higgspartic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ggsparticle

博文

忆往事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7-8-3 21: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光荏苒,这是发生在10年前的事情了,之后由于学习单位调动很少重返故地(虽然几步之遥),这件事情就慢慢的淡忘了。

在大学的第三年,我们有一门课程是近代物理实验。参与的具体实验题目大部分都忘记了,只能粗略记得有的是关于放射性元素的,有的需要使用单片机电子学设备等等。虽然是同一个课程,但是不同的实验由不同的实验老师负责。虽然那么多年过去了,后面再也没有接触过类似的实验,其中的一个实验犹能回忆出来龙去脉:测量X射线的透射率与波长的关系。对某一特定金属薄膜,X射线的穿透率依赖于X射线的波长。而负责这个实验的老师是本科班级班主任王合英老师。我一直不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学生,而且接触具体的科学实验和研究也非常晚,所以虽然已经快要本科毕业了,还是处于学习和学习的状态,对科研没有实质的概念。这个实验自然也只是作为课程任务的一部分根据大纲一步一步的完成了,并没有多思考其它的事情。实验过程中需要尝试不同的材料,对同一实验薄膜材料选择不用的厚度以及研究不同的X射线波长,最终还要有实验的分析和总结。总的来说是一个细致的活儿。课程结束的时候,王老师找到我说了一句话,我至今仍然记得开头:我看你做实验挺认真的。后面她让我参一个本科教学级的实验:验证康普顿散射,也就是研究散射的X射线的波长的改变随着散射角度变化关系。后来我在三角红楼里吭哧吭哧的收集实验数据。中间赶上推研,王老师有意推荐我去赵永刚教授组(还有另一位老师,一时想不起来名字了)。不过我对凝聚态物理没有培养出兴趣(固体物理课没学好),最终选择了粒子物理方向,去了高原宁老师组。对于那个实验课题,后面由于毕设和课程等原因,我记得自己最终并没有采集多少实验数据,大部分实验数据都是王老师亲自做实验完成的,包括后面数据整理和论文撰写(用X射线衍射仪验证康普顿效应的实验研究,物理实验,2007年第7期),总的来说我只是简单的参与了一下。


回首去想,这是自己第一次从事科研的经历。大学期间那帮可以在楼道里一喊百应的室友自然保持联系,有些课程还能记得:李复老师的普通物理,庄鹏飞老师板书的量子力学,徐仁新老师的天体物理导论,倪军老师的统计物理,李岩松老师的数理方程(想了好久才想起名字),朱邦芬老师的固体物理,段文辉老师的高等量子力学,王青老师的电动力学,还有微积分老师(惭愧记不得名字了),但是能关于那段时间的事情能记起来的慢慢的减少了。那段日子渐渐远去,如高中如初中如小学如童年。但是那段科研经历,王老师的那一些话,虽然不经意,却是自己的求学求知经历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好吧,我还没有资格回头看历史;唯资鼓励,不忘初心。


Sav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8440-1069410.html

上一篇:挑山工
下一篇:所想
收藏 IP: 176.136.233.*|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