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读《推拿》有感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8-1-24 23:0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拿》

 幸得作者签名本,无比珍惜,认真读完,掩卷深思,“尊严”二字跃然脑海。

       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之一都红,为盲人的尊严,放弃音乐天赋,学习推拿,后来意外手指伤残时,她不接受同伴的捐助,毅然离开推拿中心。书中对盲人世界的爱情、互相关心、对美的追求和理解;盲人世界的规则,与有“眼睛”人的交往;盲人对人情世故出奇的感知力;盲人的权益、无奈,都通过几位主人公的故事做了深入描述。

       现实中,我也对盲人群体的真诚、乐观有所了解。由于落枕,曾经去本地一家盲人按摩店治疗,见到几位推拿师,交谈中,感到他们心态平和,工作尽责,生活丰富,用手机、有微信、听音乐、常旅游。反观有些“正常人”,就如《推拿》中一句富有哲理的话“为什么不让我是个瞎子?”

       王大夫、 小孔,金嫣、泰来,小马等主人公,用听觉触觉把握他们的世界,有情感纠结,也都有自己的原则。沙复明听“有眼睛”的导演说都红很美!大家也都说她很美,他忽然想知道“什么是美?”他喜欢都红,但都红对他没有那种感情。盲人的世界里,爱情也不可勉强。

      人人都追求美,想拥有美,盲人也不例外,他们借助于有“眼睛”的人,知道了“美”的存在,好奇于什么是美?他们的世界里也是美丑同在,他们与我们的世界存在联系与信息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96644.html

上一篇:冬季到湿地看天鹅
下一篇:读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收藏 IP: 118.181.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