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从哪里真实感受国情?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7-4-13 23:35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院, 国情, 列车

   或许,可以透过火车、火车站、医院来了解国情、解读中国。

   几乎同一个月,从武汉到沈阳,感受了“崛起的中部”和需要“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不同,从火车到动车、高铁、飞机,不同地方不同空间不同人群,差异真大。

                          沈阳印象

   到沈阳啦,感觉天好蓝!火车站广场很开阔,像所有的火车站一样,庄重对称的建筑,宏伟大气,却也并不时尚也不崭新。也许是在车里面沉闷时间太长,感到沈阳的空气很清新,忍不住站在火车站广场深深呼吸新鲜空气,在灿烂的阳光里,风很大,但并不是很干燥。


   沈阳的地铁只有一号线和二号线,于是只有一个换乘站“青年大街”,于是有许多各种类似出租车功能的车辆往来于“地铁口”招揽生意。地铁上的场景从南到北似乎没有多大区别:好多人、年龄段不等,都在玩手机!唯一不同的,就是人们的着装更厚重一些。在我座位旁边坐着祖孙俩,奶奶看年龄应该有七十多岁了,染成金黄色的头稍,遮不住白发苍苍的发根,她穿着一件花色讲究的上衣,背着天蓝色的双肩包,戴着一副红色稍宽边的文艺而讲究的眼镜,非常专注地玩手游。旁边坐的应该是她的孙子吧,小家伙也戴着眼镜拿着手机,手指灵巧飞快地玩手游,触摸快速滑下来的黑色长方形。

   到沈阳,觉得很多人说话都是带着“小沈阳”味儿的弯弯尾音,但却很明显的感觉到沈阳人的直爽、泼辣、热情。风比想象中大,气温没有想象中低。儿子的学校里迎春花很多,尤其是一座小山包上全是迎春花,远看就像金黄色丝绸包裹着的小山。

   昨日,狂奔在沈阳街头,终于领教了东北早春的寒冷!带着湿气的冷风,愈发寒意袭人,灿烂的阳光并不能减轻它的威力。前两天在儿子学校看到桃红柳绿,还以为沈阳的阳春一样慵懒温和。忽然,前边传来一阵阵炫耳的音乐声,跑步过来,发现路边有一个我们司空见惯的乞讨者,此人光着上身没有双臂,忙碌行走的人们并不多看,更无人朝他面前的搪瓷碗里扔零钱。这时又听到一阵悦轻音乐,循声望去,一位年轻人站在小小的手推车旁,车厢里有几种鲜花和富贵竹,竹绿意盎然,花娇嫩鲜美,乐声悠长绵软。我不禁有点回不过神来,这就是早晨街头的风景,犹如社会,好比生活:美的、丑的、开心的、忧伤的、平常的、出奇的、习以为常的、与众不同的,都有。

                      医院里的国情

   来到了传说中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现跟国内所有的三甲医院一样,人流滚滚,热闹非凡,电梯上都是急急忙忙、上上下下、摩肩接踵的人群。大门正对面墙壁上有大型液晶屏显示导诊示意图、微信挂号预约上线啦等滚动提示,但在这种人声嘈杂的环境中,很难仔细看清楚到底在哪里挂号。除了两边扶梯,正中墙壁上悬挂着“我院推行实名制,请您持身份证挂号就医”的条幅,大门两侧非常有序的扶梯:左侧上行右侧下行。每层楼都有六七个窗口的挂号收费处,每一个窗口前都拍着长长的队,这架势感觉全国的病号都跑到沈阳来了,都在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挂号了。事实上,中国的大、中城市三甲医院不都是这样熙熙攘攘、人满为患、摩肩接踵吗?

   中国国情的几个关键词:人口多、超大规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人口素质很需要提升、公德意识规则意识很需要提高------

   翻到前年写在微信的几句话,似乎今天依然有此感受:

    处于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对国情的认识自然不同。当你终于穿过好几节车厢补到一张卧铺票时,可曾看到座位下、过道上或熟睡或歪坐的乘客?当你看到大学毕业生花五位数报考就业考试辅导班时,你便对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更沉重的感受!诚然,蓦然回首时,社会的发展变化显而易见:记得1988年读大学时,从庆阳到兰州至少要两天、住宿一晚;那时电话还没有程控;外地好友主要是写信。现如今,高速公路、铁路、隧道的建设,大大改善了交通状况,然而,出行中仍能看到二十年前火车上的拥挤。在这个毕业、高考、中考季,仍然是热度不减的竞争,这一切,大概就是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而这一切的逐步改变,恐怕还需要建立更加合理、公平、公正的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48759.html

上一篇:人在旅途
下一篇:致自己
收藏 IP: 182.200.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