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人在旅途

已有 2593 次阅读 2017-4-12 07:40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在旅途

                          热心助人的列车长

      由于飞机时刻不合适,且票价高昂,不得已选择了近40个小时的火车行程,网购三次刷票都是上铺,无奈。几近凌晨上车后,但看人声嘈杂,空气凝滞,仰望那攀登而上却头也抬不起来的上铺,心中怯了!虽然也闪念上大学时铺张报纸在火车车厢连接处坐一夜,但现在没有这精神了,于是打算补软卧。列车长大概是看见我一个人这么晚上车,他将票员递给我的补票又琢磨了一番,让我等几分钟,随后列车员帮我开了软卧车厢门,我发现里面空无一人,四个铺位整洁干净,由于前一晚睡眠不好,迫切需要一个安静环境补觉,于是关门登上自己的上铺休息了。

      由于近五六年经常给两个孩子抢票,对铁路、列车、票员、网络购票是爱恨交加、不得怠慢且稍有“敬畏”,这次的铺位安排更让我对这位列车长心存感激,第二天路过乘务室时点头微笑打招呼。漫漫旅途,列车长和乘务员经常穿行于车厢,便自然地聊起为俩孩子抢票之事,我说“每年寒暑假都是全家总动员,跟打仗似的,还不一定胜利”,列车长闻说,教了我几个方法,并说以后这条线上需要票,可以直接跟他“打仗”,哈哈。我又抱怨这些年高铁、动车、高速公路发展如此迅猛,为何仍然一票难求?他从地域差异、出行选择、寒暑假旅客“”高峰”几个方面跟我解释;我对他们的工作充满好奇,他解释了他们的休息制度、列车上对他们的要求、列车上安置的摄像头也会监督他们的工作状况等等,原来他们的工作并不像我最初想像的那样自由,让我对不同岗位的要求有了新的理解。

                         列车上的“夕阳红”

      这里根据自己见闻讲述两位老人的保健故事,有图有真相哦。第一个晚上,四个人的卧铺车厢只有我一个,乐得清静。第二天上午十点钟,乌海站上来一位76岁的老奶奶、84岁的老爷爷和他们53岁的女儿,老奶奶说家他们五世同堂,这次是去沈阳为自己94岁的父亲过生日。

      让我吃惊的是老奶奶的三个举动:一是抓住扶手矫健地自己登上上铺;二是宣布自己从现在开始24小时不吃饭,让女儿别管他;三是玩微信特别在行。我虽然出门懒得与周围人搭讪,但对这位老奶奶不禁一再仔细观察,老奶奶稍胖,但动作麻利,说话声音洪亮,眼睛炯炯有神,对老伴儿的照料极其细心,对时间超级敏感,不看手表,竟可以几乎分毫不差地说出当前时刻,不得不服啊!

第二天五点多,我在迷糊中就被老奶奶让老伴儿喝水的声音惊醒,老奶奶热心地说:你醒了?赶紧喝水,早晨五点到七点之间一定要喝白开水,水直接进入大肠,清洗肠胃,一边讲着诸多好处,一边将热情地将我的杯子递上来,老奶奶又讲了好多自己的养生做法。

她说她带着老伴儿每天走二十里路,每周爬一次山,她还打开微信让我加上她,她邀请我去乌海玩。我最初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热情,也许是性格,也许是各种”温馨提示”的暗示,我并不愿意跟陌生人说太多话,但老奶奶的言谈举止愈发引起我对健康长寿的思考。古往今来,不分中西,人们对健康长寿的追求与探讨从未停止,神话、巫术、炼丹、宗教、医学、科学、养生,均有涉及。在现实生活中,以个例印证或推翻普遍性结论者比比皆是,所以,绝对性与相对性、原则性与变通性、个体差异性与普遍规律性、环境的观性与主观能动性,因个人的把握与调节不同,结果迥异。

      午睡时,被老人家和女儿的争执惊醒,与女儿“吵架”,很较真,老人家执意认为女儿删除了她图库中的所有照片,现在她不得不从微信“收藏”中找照片了,老奶奶还让我说句公道话,这个有点不好裁定,于是我岔开话题,让老奶奶把她手机上的照片给我看看,老奶奶这下高兴了,再不与女儿争论,开始给我看她的朋友圈、她收藏的美图、他的孙子、曾孙。我才发现老人家微信玩得可溜了!看到老人家收藏的图片有三大类:毛主席像、全家福、花鸟虫鱼美图、佛像观音像;删除了自己手机图库中的照片。喜庆,爬山,每天走二十里路。

      最终得出结论:平和的心态、常看常说美好的事物、自己做饭吃、坚持运动、多忘年交、给小朋友们发送自己认为好听的歌曲、好看的美图。

到沈阳站,我们一起下车时,老奶奶非常热情地要求我给他们老两口拍一张照片,作为留念,说我们有缘。我的手机中留下了这两位老人的神采、话语、陪伴,还有那种随年龄增长并没有消失的对生活的热情、好奇和活力。坐了多少次火车,这是最美最难忘的“夕阳红”。

                                                        神采 神态:84岁老爷爷和76岁老奶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48334.html

上一篇:怀念,在四月的风里
下一篇:从哪里真实感受国情?
收藏 IP: 182.200.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