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与古人对话 与文化同行”——聆听马未都先生讲座

已有 5339 次阅读 2016-10-14 00:03 |个人分类:学习札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微软雅黑, 马未都

      通俗、形象、简洁的语言,完完全全表达自己的意思,极强的语言驾驭能力,是马未都先生的讲座最鲜明的表述特色;文物与文化的关系,安安静静看文物,搞清楚自己不懂的问题等等观点;马先生私人博物馆的明亮宽敞、精致美观改变了我以前对博物馆的看法和态度;马先生为创办和发展博物馆而“行万里路”的兴趣、热情和责任;凡此种种,都是在家门口听名家讲座的收获。

      深秋季节,傍晚校园,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在通往河西讲堂的道路上,不时遇到学生询问“老师,我们进不去,您有票吗?”讲堂门口,更是人员众多、热闹非凡,老师、学生、校外来人,或在“马未都先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的大幅公告牌前拍照,或是联系入场券,或是有序入场。终于可以在自己的学校,近距离聆听只在“百家讲坛”见过的著名收藏家、文物鉴定专家马未都先生讲座,听说有人甚至从新疆赶来,相比每个人的心情都是:难得、急切、盼望、期待!
图片
        随着大家热切的眼神、热烈的掌声,马未都先生在李辉先生和我校校长的陪同下走上高雅精致、灯光柔和的大讲堂,开始了“贾植芳讲堂”第五讲:“我与观复博物馆二十年”。“马未都先生是走进人民心中的收藏家、研究者,更是文化学者,他把深奥的文物文化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在文物收藏和鉴定方面,是50年代出生的新的集大成者------”著名作家,《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李辉先生简短而生动的开场白请出了今晚的主角。
图片
      马未都先生从博物馆的形成、创办观复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藏品和展览、参观及学术交流、博物馆的社会职能等六个方面做了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语言风趣幽默、讲述浅显易懂、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忍不住把自己所受启发和收获写下来,同时深为自己知识、经验方面的无知浅显而感到惭愧。   图片
       说实话,以前对博物馆存有偏见,表现是外出参观博物馆时耐心不够,走马观花,但是,马先生的讲座让我知道了文物是文化,文物证明我们达到的高度,是我们先人的精神寄托,是强大的精神力量。马先生从大英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诞生过程谈到了一种责任,从自己由一名文学青年到文物收藏进而创办私人博物馆,讲述了自己如何将收藏从一种个人乐趣演化为一种社会责任:文化与精神的传续。马先生以文物收藏和博物馆创建及发展过程中所接触的人和事,说明文物最初就是当时人们生活中的器物,以购买文物时主人家女儿对小时候柜子的记忆,说明文物承载着文化和记忆,它是人们精神中最深刻的印记;文字就是让你和几百、几千年前的人沟通、对话;文物中有着对过去的温度和印迹。马先生由一座老式的床谈到空间、生活、心理、审美及文化的消逝与融合。
图片
       用心,是在马先生讲座中出现比较多的词汇,因为喜欢,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成功。他说,一生读书有几个阶段:5-15岁,诵读和背;15岁-25岁,学贯,读专业以外的书;25-35岁,涉猎,学会读各种各样的书,读文学书培养情感;读哲学,有助于从全局看问题;读史学,以前的事件可以供参照,“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不读书也可以快乐,但那是浅显的快乐。他讲到学科呈金字塔状,上面一层解释下一层。
      《瓷之色》、《瓷之纹》、《瓷之形》是马先生关于瓷器的系列著作,他认为,瓷器承载的不仅有自然、文化、创造,还有政治。在提问环节,印象最深的是马先生提出,人要具备八个字:自信、坚强、认真、宽容,他说自信要通过学习获得,坚强是内心经历磨难时的承受力,认真是做事的前提,是对自己设计的,而宽容是对社会的要求,是社会对所有人设计的。
       马先生的讲座激发了我想马上去仔细看看博物馆的想法,尤其是敞亮、精美的观复博物馆。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特别是全家或夫妻双方或扶老携幼,一起坐在舒适大气、灯光辉煌的河西讲堂,听名家谈文物,“与古人对话,与文物同行”,真的好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08553.html

上一篇:丹顶鹤的故事——张掖湿地“放飞记”(写于2016.4.3.)
下一篇:“七彩罗裙百色冠”——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游记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