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与孩子一起成长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6-10-2 23:46 |个人分类:亲子关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这种成长,是精神的成长、心灵的成长。作为父母,不仅要有爱心和经验,还要有知识和智慧,更要有方法和行动。说起这个话题,脑海中会莫名奇妙浮现出多年来东西南北辗转奔波中一次次出入车站的情景。仿佛是牵着孩子柔软的小手,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驿站。但仿佛倏忽间,他们就已经长大,不再让你牵着他们的手。

   金秋,开学季的火车站,到处是行色匆匆、表情焦灼的出行者,拥挤不堪、摩肩接踵,车站广播亲切温馨的提示,广场上杂乱无序的声音,并不妨碍每个人有条不紊地考虑自己的事情。

   西宁火车站,拉着箱子、背着吉他的儿子,在检票口笑着向我挥挥手:“妈,再见!”看着高大、帅气的儿子走进闸机通道,忽然有一种游离、落寞,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儿子小时候的种种画面:小时候每张照片眼睛都笑得咪成一条缝;喜欢搬一张小凳坐在当时住的平房门口,与自己的小伙伴“神侃”------

   兰州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是背景,细雨蒙蒙,我目光注视范围内,只有女儿柔弱俏丽的身影,两次回头说“Bye-bye!”,我却仿佛看到她小时候活泼倔强的样子;上幼儿园时以一首《七子之歌》成为舞台上的明星------

   父母总是在回忆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却较少用前瞻的眼光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孩子小时候,父母是依靠、是标准、整个世界,孩子小时候很容易满足,一只昆虫、一条皮筋、一片白云,也能让他们开心、把玩、遐想半天。

   伴随着身体的快速长大,他们的视野、心灵也在飞速变化,世界在他们面前复杂多变,他们的好奇、兴趣和探究也不再那么单纯和容易满足,因而,他们面临很多困惑和问题,这时候的父母必须能够知道成长中孩子的需求。如果父母的视野、智慧、知识、方法不能超越孩子,如何给孩子以有效的分析和指导?孩子又怎么会像小时候那样崇拜和信任父母?

    因此,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06393.html

上一篇:相伴时光——结婚24周年记
下一篇:丹顶鹤的故事——张掖湿地“放飞记”(写于2016.4.3.)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2 武夷山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