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中国官员在外交场合必须坚持是用中文

已有 4309 次阅读 2019-3-21 06:18 |个人分类:国际|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文, 英文, 平等

中国官员在外交场合必须坚持是用中文

这些年,有些人以为在外交活动中实用英语可以提高效率。提倡说英语。我认为这是值得好好讨论讨论讨论的问题。

第一,这是个国家主权问题。中国是个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文也是联合国公认的工作语言之一,于英语有平等的地位。在这一点上,我们许多人真的需要像周恩来学习。他的俄语很不错,因为他在俄国学习过。但是建国之后,他打苏联去从来不说俄语。有一次米高扬说你的俄语很棒,何必再要翻译呢。周恩来说,米高扬同志,现在是你该学习中文的时候了。今天的中国官员还真没有几个英语说的像周恩来的俄语那么好的。

第二,如果在与英语国家的谈判中使用英语,我们必然处于不利地位。我们还是有个别的官员比较精通英语,但是在我看来,就是那些曾经花费很大力气粗通英语干部,他们实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也无法与母语为英语的对手相提并论。很简单,语言能力是在使用中培养出来的。一个中国的部长,他正日的工作都在中文的语境中,即使他曾经化费过很大的精力学习英语,他的熟练程度,反应速度都无法与整天浸泡在英语语境中的人相比。而且人类的思维能力还有遗传的成分。

第三,如果主官在发言中使用中文,而他又能听懂英文。那么他在谈判中就可能有相当的语言优势。可以有比对手更多的思考时间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总是话语权,那么就更应当重视语言的平等权利。不要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68698.html

上一篇:建议开启中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
下一篇:期待更多的黑洞照片,兼谈一个理想的实验
收藏 IP: 99.230.97.*| 热度|

5 刘欣 王安良 郭新磊 高建国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