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孟晚舟案件考验中加美三国政治智慧

已有 2339 次阅读 2019-1-25 10:59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加关系, 孟晚舟


孟晚舟案件考验中加美三国政治智慧

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是美国布的一个局。特朗普曾经表示如果他介入有利于解决中美国贸易纠纷,他将介入。这充分说明这是一个政治事件,而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更何况没有任何证据说孟晚舟触犯了任何刑事法条。动用引渡条款本身就是荒唐的。

而加拿大,不问是非曲直,不要任何证据,就完全按照美国地方法院的要求行事,已经犯了一个错误。问题是,犯了错误的人往往总是要坚持自己的错误,往往会被自己叠错误所绑架。我们那位年轻的特鲁多总理,本来就没有什么政治经验,主要是靠父辈的福荫登上了政治舞台。对于这样一个年轻气盛又身居高位的人,交流需要高度的政治技巧。中国在孟晚舟被逮捕之后,对加拿大施加了压力,这是必要的,但是压力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不但要有压力,更要有交流的渠道,有有效的交流方式。

前几天,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卡勒姆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受到反对党甚至他自己党内的攻击,他现在认错了。而反对的党则要求解雇他,也遭到特鲁多的反对。麦卡勒姆是一位很有资历的人物,我不认为他的话仅仅是个人的感想。很可能是一个试探气球。现在反应出来了,他就认错收场。这说明要解决这个事件难度很大。需要多下功夫。

我至今仍然觉得,中加协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比较可行的道路。即使表面上是司法独立了结,也需要背后的政治沟通。当然同时也要给美国施加必要的压力,——要让美国人明白他么如果一意孤行会损失惨重。我不明白为什么只抓了加拿大人而不抓几个在中国同样有案底的美国人呢?当然抓人只是施加压力的一个方面。

我觉得,中国方面应当下功夫做加拿大方面的工作,让加拿大认识到政治解决的必要性。主要要通过非正式的非公开的沟通。比如说,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是不是可以请正在加拿大的马克勒姆大使或则换其他朋友,会晤,作客。讨论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也涉及到加拿大近些年的倾向。加拿大人也感到这些年,他们的影响力削弱了,但是不明白原因何在。他们有一些人以为是他们与美国的特殊的密切关系变弱了,于是有一种急于紧跟美国的冲动。其实,加拿大过去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恰恰是因为加拿大与美国不同,有自己的独立性。加拿大为什么在中国受到尊重,因为特鲁多总理在1968年就敢于跟中国进行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谈判,经过21个月谈判于1970年10月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美国的邻国这对美国是一个巨大的推动。老特鲁多总理绝对不是一个不问是非而对美国有求必应,紧跟美国的政客,而是一个有远见的有独立思考的政治家。加拿大要想重振雄风,就需要重新恢复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而不是一味跟从美国。尤其是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而不是东西方对立的冷战时代了。

一些加拿大人认为自己是美国的盟国,于是就对美国的要求不假思索的认同,以为这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错!其实站在加拿大的立场上,如果美国的要求是错的,跟随美国去跟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过不去,只能损害加拿大的利益。正因为中国不是加拿大的兄弟而只是贸易伙伴,你伤害了中国中国必然报复。而美国作为盟国如果加拿大否定论美国的错误要求,美国顶多是不高兴但是无法惩罚加拿大。因为他们毕竟是兄弟。就像加拿大与中国建交美国很不高兴,很不满意,但是他不能对加拿大做任何事来发泄。

就以孟晚舟一案来说,假如当初加拿大以美国没有提出任何证据而“在等待证据的时段”把孟晚舟放过去让她离开了加拿大,那是最聪明的做法。现在已经很被动了。不过也还有机会。当然不必说美国放弃引渡要求的情况——那应当是中国对美国施加了足够的压力的结果而这种压力也许是外界完全不了解的。假如美国提出引渡要求,加拿大还是有机会修复与中国的关系。那就是以证据不足释放孟晚舟。比如,说这些所谓的证据,达不到引渡罪犯的要求。这一点并不难,因为美国也根本不可能拿出真正能给孟晚舟定罪的证据,除非造假,那就需要法庭对证据进行鉴别了没过恩造假也不是没有先例的。

重要的是,中加两国,要在这个期间,保持充分的接触。首先我建议中国、政府派出有影响力的特使访问加拿大。不要高调,但是要明确无误地伸出橄榄枝,表现出和解的诚意,和解的姿态。我再提一个大家可能认为不必要的方面,就是在保持与政府执政当局联系的同时对于在野党也要建立必要的联系。通过已有的朋友关系,让在野党不要给政府施加不利的压力。让他们也从中加两国的共同利益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我希望,通过这一次事件,中加关系不但不会受到损害而且更加紧密更加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59007.html

上一篇:希望科学网出一个于敏的纪念专辑
下一篇:解放思想,探索世界经济发展之路
收藏 IP: 99.230.100.*| 热度|

2 刘全慧 王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