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关于科研伦理的一点思考

已有 2866 次阅读 2018-12-10 09: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胚胎体外发育, 科研伦理

关于科研伦理的一点思考


关于基因编辑的讨论涉及到科学研究的伦理问题。这几天在讨论中我说过,伦理属于意识形态,它也不是绝对的,也要与时俱进。对于以医疗为目的的基因编辑我认为不宜拘泥于伦理的条文一概否定。对于任何所谓的普遍真理的字面上的百分之百的遵守都可能走到真理的反面。

科学伦理应当有一些基本的人道主义的原则,是必须遵守的,至于具体的条文,则可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替,这些也应当不难理解。

因此对于流行的所谓伦理是可以批评可以质疑的。在五四时期中国的文化人普遍否定儒家道统提出砸烂孔家店,就是一场思想革命。现有的科学伦理是不是也有值得质疑值得修正的东西呢?

在科学网的一个采访中说:【由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和美国科学—医学和工程科学院联合制定的基因编辑研究规范中明确指出,允许在人胚胎上进行胚胎研究,但不能超过14天,不能用于生殖的目的;……】(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2/420618.shtm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用于生殖目的?现在应当已经能够预见到胚胎在人体外发育是可能的,将来也应当是安全的,为什么不能用于生殖目的?在西方可能是出于对宗教的尊重。生育是神圣的,体外发育是对圣经的挑战。可是圣经的传说不是早就千疮百孔了吗?现代国家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政教分离,教会不得干涉社会生活。

而且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地人认识到,胚胎体外发育,将是妇女解放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里程碑。可以使妇女不再因为怀孕而不得不放弃工作和学习的机会,男女可以在职场近乎平等了。我相信只要是正确的,有益于人类的科学技术,最终总会为人类的大多数所拥护。我认为中国的科学界,而不仅仅是个别的科学家,应当为实现这个目标集体奋斗促其早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50775.html

上一篇:强烈抗议美国当局非法拘捕中国公民孟晚舟
下一篇:请记住他的话“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作为重要资源开发的世纪”——悼念王梦恕院士
收藏 IP: 99.230.97.*| 热度|

5 许培扬 蒋继平 王从彦 徐磊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