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透视美国对华贸易战的之本质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8-3-30 12:07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美贸易, 贸易战

 

透视美国对华贸易战的之本质

三月二十三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亿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战正式打响。

近日特朗普总统任命的素有鹰派声誉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式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也就是说,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进行增收关税。

这一宣布让许多人以为贸易战有雷声大雨点小提前熄火的可能。

我劝朋友们不要过分了乐观。

中美贸易摩擦非一日之寒,而这一回特朗普先生拿贸易开刀恐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如果真是要减少五百亿贸易逆差,通过中美双方的务实磋商,互谅互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月份特朗普总统访华中方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他拿走了好几千亿的订单。何况只要美国放宽一点贸易限制,逆差也可以减少不少了。他选择了发动贸易战自有他的用心。我劝那些轻视特朗普的朋友们还是少一点轻佻多一点务实精神,认真分析分析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的背景和部署。

特朗普作为一个非建制派的候选人能够当选本身就是一个异数,说明美国面临深刻的危机。然而上台的特朗普政权并没有拿出一个可行的有效的药方。一方面讳疾忌医,对于军工独大掏空了民用经济视而不见,反而进一步增加军费,以示强硬。然后也只能病笃乱投医了。其中一条就是要发动对中国的全面竞争企图打垮中国以维持美国的强大。于是经济领域的竞争就是不可避免的。是他对华总体战的一个部分。

另一方面在经济上特朗普先生迷信自己的谈判能力,企图通过一对一竞争得到在市场上失去的竞争优势。对日本和韩国这些小伙伴,他的强取豪夺是上尝到一点甜头,然后向中国下手了。

我相信特朗普先生也知道仅仅是301调查也不大可能让中国屈服,最后还是要妥协,他要的就是在几个方面拿到实惠。

据媒体透露,他的一个希望是要中国对美国开放金融服务业。这可能是是他的最大诉求。美国的金融业世界独大,美国的GDP80%多一点是所谓的服务业。人家的服务业可不仅仅是咖啡店小餐馆,而是以金融业为主。如果真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对他们开放也无不可,然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都是美国金融业惹的祸。因此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对外掠夺是美国海外金融业的基本特征。所以我曾经明确反对所谓与世界接轨的说辞而坚决主张建立金融防火墙。美国金融业进入中国也必须接受中国的有效监督不能有治外法权。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全面改革,在这个改革完成之前不宜对美国的金融产品实行开放,特别是那些连受过金融业的专门训练的人都看不懂的金融产品就更不能开放。因为这些所谓金融创新产品恰恰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的祸端。我们不能引狼入室。我们既不是美国的附庸也不是他的盟国,完全有理由把这些不良产品拒之门外。我欢迎美国一切美好的东西,但是不要蛀虫和毒药。金融一旦被控制被渗透将是巨大的灾难。我们能够幸免于那两次灾难恰恰是因为还没有跟他们完全接轨。

如果美国公开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可以对他们说,你们应当首先加强金融监管,把您们的金融业管好了再说吧,在目前我们还是井水不犯河水为好。请问您们把造成2008 1997两次金融灾难的诈骗犯们都绳之以法了吗?在我们没有看到满意的结局之前爱莫能助了。

我在这里郑重呼吁中国政府绝对不能为了维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而牺牲金融安全。那些个口头上的友好不值得过分看重。或者说,友谊归友谊,生意归生意。今年一月份还是其乐融融,还展示他可爱的小外孙女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一转眼,就是贸易制裁了。当然好话可以听不必太较真,而生意则必须较真来不得半点马虎。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嘛。何况是两个国家。

第二,他还想借中国之手间接打击他的竞争对手,德国日本以及南韩和中国的台湾地区。这就是汽车和电子产品。他希望中国未来跟美国妥协就不得不多买美国的这些产品而减少其他国家的产品。但是,首先,目前的贸易格局是市场规律的结果。人为地改变中国必定在经济上吃亏。我们为什么要为了讨好特朗普而得罪别人呢?我们可以说,欢迎美国的这类商品到中国公平竞争。其实中国人对美国已经是偏爱很多了。更重要的是,中国不能唯美国马首是瞻。不能屈从于美国。必须坚持国际贸易的公平竞争的根本原则,反对打黑球吹黑哨。如果中国为了与美国妥协而牺牲了别的贸易伙伴,就必然在国际上失信于人。毕须说他这一招很有心计,很

这场贸易战,完全有可能是特朗普先生对中国的试探,是火力侦察,看一看中国的反应。如果中国屈服于压力,让他的冒险得逞,就会后患无穷。

应当说在中美博弈中,比起军事,政治等方面来说,贸易是美国实力最差的一个战场。请想一想,美国自己有数千亿的贸易逆差,有接近GDP的国债;而中国首先是是美国的债主,拥有一万一千多亿美国国债,——这实际上是一件金融原子弹;中国的实体经济超过美国很多,按汇率计算,超过46%(根据CIA world factbook)若按实物应当更多一些。再者,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一个举世公认的强有力的政府。就算因为贸易战中国的出口减少一千亿美元,也不过是总增长率下降一个百分点,还在5%以上。大不了我卖掉一部分美国国债,用来给因外贸减少而停业的工厂发工资,实行转产。而假如美国的出口一年锐减一千亿美元出口恐怕就是天大的大事了。只要中国下决心应战,一定会让对手痛的铭记二十年。

是,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但是中国伤的起,承受得住。而老特同志是不是还能稳坐白宫,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假如他的贸易战让曾经支持他的大豆农场主很受伤,让波音公司丢失了几百亿的订单不得不裁掉几千员工,丢失了中国市场。

中国必须打好这场大国竞争的前哨战。把对手打痛,让他不敢轻举妄动。否则他非常可能会在南海,在台湾兴风作浪。

这场较量的意义很可能可以与1950-1953年的抗美援朝相比拟。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关键性的大战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06483.html

上一篇:也说猎鹰重型“超级火箭”
下一篇:警惕极左思潮,把美国政府与美国却别开来
收藏 IP: 99.230.97.*| 热度|

2 徐令予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