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美国对朝鲜“战略忍耐”已经结束,半岛冲突一触即发吗?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17-3-23 00:0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些天,美国与南韩大规模军事演习,北朝鲜频频试射导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经结束。这从逻辑上说已经是战争叫嚣。不过世人并不总是按照逻辑生活,倒是经常做不符合逻辑的事,更经常说不合乎逻辑的话。

我看美国不敢动武。我们有许多崇拜美国军事力量的朋友,只要美国说句话就心惊胆颤。其实任何强大的军事力量也都是有限度的。假如美国有把握把朝鲜的核设施一举用外科手术端掉,他早就动手了,用不着等到今天,有人说那是因为美国顾虑中国的反应,这也是太过自我感觉良好了。中国在朝鲜没有一兵一卒,更没有防空部队,甚至连一枚中国制造的防空导弹也没有,如果美国铁了心要搞突然袭击的外科手术,中国实在无能为力;反观在叙利亚,一直有俄罗斯的防空设施,但是美国与以色列还是毫不犹豫的把叙利亚的核设施端掉了。在朝鲜美国一直犹豫不决,多少次考虑动武又多少次不得不放弃,就是因为没有把握。因为朝鲜是世界上在防空上功夫做的最足的国家。看看平壤的地铁照片就知道,所谓“国土要塞化”的确不是说说而已。朝鲜的核设施,也必定是建在地下而且相当分散。美国即使动用核钻地炸弹也不可能一举把所有的和能力消灭,就不可避免有遭受反击的巨大风险。不但有常规武器反击,而且有核反击的风险。据媒体报道,韩国和日本将面临百万人的代价,肯定还包括驻韩逐日美军在内。

蒂勒森先生说“战略忍耐”已经结束,不过是战争恫吓的伎俩而已。美国什么时候忍耐过?只有不得意的时候才忍耐。所以我的理解就是不得不忍耐的时候开始了。

退一万步说,就算美国有能力一举把被朝鲜的现政权斩首,他也未必会那么做,因为朝鲜不存在了,朝韩被韩国统一了,美国也就没有在朝鲜半岛驻军的理由了。

所以我以为中国人大可不必对半岛局势过分担心,不必真的担心有像两列对开的火车难免相撞一样危险,也不必为了缓和美国的态度而着急。让你太着急,就是美国目的。现在美国所能做的,就是逼着中国去压朝鲜,去制裁朝鲜。因为美国所有的手段都用尽了。只剩下动武一条;然而又不能真动武,于是美国就不得不忍耐了。


对于朝核问题,中国只能劝和。他们愿意谈,我们可以提供条件,谈不拢我们也只能劝,现在剑拔弩张,我们也只能劝和,王外长提出双方各退一步,“双暂停”,是个明智的选择。如果美国不听,我们也不必着急。也不要以为它没有台阶就会动武。美国人总会自己找到台阶的。


我相信中国人不会上这个当。我们需要避免的,倒是跟朝鲜关系的恶化。毕竟朝鲜是我们的邻居,这是改变不了的。当年,肯尼迪总统要求赫鲁晓夫跟他一起打击中国的核设施,被赫鲁晓夫愤怒的拒绝了。赫秃之所以愤怒,就是因为美国的这个建议是把苏联往火坑里推。美国离中国远,中国即使愤怒也不能给美国造成什么损失,而苏联就紧靠着中国,怒火会全部发在苏联身上。现在也类似,朝鲜对美国也是鞭长莫及,即使恨得牙痒痒也只能是痒痒,因为咬不着啊。而中国与朝鲜,则山水线连,必须和睦相处。请那些国内的美国的粉丝好好学学美国,美国尽管霸道,但是对于邻居也还是实行睦邻政策,跟加拿大就不必说了,就是跟墨西哥,现在也顶多是要建筑一道墙,防止非法移民,甚至不能把非法移民赶出去。所以,对于同胞中的美国粉丝,我要说,你们为美国的利益着想我可以理解,但是劝劝你们还是首先要考虑中国的利益,但是不要忘了自己的利益,不要为别人火中取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41056.html

上一篇:日本要卖核电公司,听说中国要买,希望是谣言,买了后患无穷
下一篇:“法无禁止即自由”吗?——《人民的名义》观后之一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9 徐令予 蒋力 蔡小宁 张能立 张骥 侯成亚 haipengzhangdr ericmapes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