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未来战争还必须有陆军披坚执锐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7-1-26 23:30 |个人分类:军事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现代化, 陆军, 防空

未来战争还必须有陆军披坚执锐

刚刚在网上看到一篇《未来战争是否还需要陆军披坚执锐》,这个标题就说明目前有一股否定陆军,认为应当牺牲陆军而发展别的军种的错误思潮。显然这篇文章就是批驳那种削弱陆军的言论的,不过我觉得还不够还需要加以补充。这里是国内的公开网络,我不好公开指名道姓批评那个大校,他到处信口开河说什么中国的西部不是沙漠就是荒山,用不着保卫,等等等等。这种人就应当开除军籍,还他普通老百姓的说话自由。

我不想把他的行为看做以加强空军为借口行搞乱中国军队之实,但是确实有这个效果。

首先我们必须看到,陆军是中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坚力量和最后的堡垒。帝国主义之所以不敢对我们轻举妄动,首先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强大的让对手胆寒的陆军,在朝鲜战场,在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场上让一切对手望尘莫及的陆军。在我们的空军和海军还在发展中的时候削弱陆军就等于自毁长城向帝国主义敞开大门。我认为即使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的空军和海军也未必能超过美国,如果中国过没有陆军这个后盾,对手就有可能敢于放手一搏发动战争。特别是以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为代理人的战争。只要中国有强大的陆军,对手就不能不考虑再三再四。


第二,我们应当根据战争技术的发展重新认识和定义陆军。陆军的对手不再仅仅是对方的陆军。因为侵略者首先出动的可能是空军,甚至用空军对我内地的战略要地实施突然袭击。包括对我陆军主力的打击。因此,防空已经成为陆军的面临的重要任务。这还仅仅是陆军自己的角度,在扩大一点,陆军对他驻守的地区也应当有防空的任务。过去苏联有防空军,中国在五十年代也仿照苏联设有防空军,但后来合并到空军里了。而现在的防空的一个主要方式是导弹和高炮。这完全有可能集成到陆军中去,成为陆军的组成成分。这应当成为军事变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这应当也是我们从朝鲜战争中得到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试想在苏联不肯出动空军的时候如果中国向苏联要几个高炮师装备苏联是没有理由拒绝的,而有了几个高炮师对手就不敢那么疯狂了,损失会少得多。


胜利的战争也是有教训的。


战争的基本原则,是保护自己杀伤敌人。既然陆军面的的敌人有对方的空军,而且是主要的威胁,那么防空,对空作战,消灭来犯的空军就理应是陆军的重要的功能。


第三,应当研究开发对陆对空两用的兼容装备。比如远程火炮是否可以与对空高炮兼容,远程的战术导弹是否可以与防空导弹兼容,能不能让同一种导弹只要改变几个设置参数就可以改变用途。我不是说所有的都是兼容型的,可以有专用的,也许它们会简单一些,但是应当有相当部分是兼容的,以应对不时之需。

现在陆军已经开始有陆航打击力量,这个问题就不说了。


总之陆军的建设只能加强不容削弱,尤其是更不能在东墙还没建好的时候就拆西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30062.html

上一篇:治癌新略,就近局部给药
下一篇:日本要卖核电公司,听说中国要买,希望是谣言,买了后患无穷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4 徐令予 蒋力 ericmapes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