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驱除雾霾的一个笨办法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7-1-9 00: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雾霾

我们知道过去为了驱霜或雾,农民有时会在田里生一把火,燃烧秸秆。有时候一场森林大火会伴随着降雨。

对于形成雾霾的逆温层,是否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来突破?

设想下面这个实验,在一个大操场上集中50到100个煤气灶,用天然气罐做能源。把火力开的比较大,距离以保证人员安全为度,比如间隔十米。这个火力,也相当于几十个热气球升空了。

这里的空气遇热上升,必然导致本地有一个低压,周围的空气就会以螺旋线方式进来,实际上就是一个小的cyclone。(因为地球旋转,即所谓科里奥利力,气流不可能直线向低压中心运动,而是基本上沿着等压线运动。)这个上升的热气流,在一个小时之内,应当能够达到同温层(根据热气球的上升速度做出这个判断)。如果有形成cyclone的条件,也就是有足够的正反馈,即使关掉这些煤气灶,也会有持续的cyclone。但是即使这个正反馈不够强,也可以驱除一定范围内的雾霾。只不过效率与当地的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有关。这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来作出估计。


其实做个试验比什么都简单。


加一张火龙卷风图片,是美国密苏里一个农民烧自家的田里的东西造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26353.html

上一篇:强制收费减排——消除雾霾的捷径
下一篇:建议用太阳能采暖替代散烧煤炭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2 徐令予 王永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