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对钱大鹏的新狭义相对论一文的一点意见,哈勃常数的预言就是笑话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16-9-28 10:0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钱大鹏新相对论

钱大鹏的《吸纳了测不准原理的新狭义相对论及其验证与应用》颇有新意。要把相对论与测不准统一,是个新东西。但是心不意味着对。

实际上他的这个【理论】充满错误,为了想说服他改正,开了这个帖子,本来想从技术性的层面入手,让他明白错了,但是他不但不接受批评还血口喷人。就必须指出他的错误以免误导读者。

一个否定能量守恒的理论不可能是正确的。因为如果这样的理论正确了,世界就没有任何规律可言,能量守恒,意味着时间平移不变形。就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和明天发生的同样的事情遵循同样的规律。如果没有这一点,世界就将没有任何可预见性。

他为了宣传自己的理论还谎称预言了哈勃常数。而他的预言不过是凑数字,为了凑数字用欧几里得几何谈宇宙论。我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指出他的这个错误。抽掉他那个π/2,他的所谓预言就差了十万八千里。本来我只想在他的吹嘘的帖子留言,让大家知道这个不对,可是他明知错了还不想让别人知道,居然三次删掉那个评论【第15号】。这证明他不但不对读者负责,还很不道德。


读了他的文章,以我的理解,似乎应当做一点修改。他文中的图1的左半部分转贴在这里如图1



                                                              Fig1.钱文图1的左半

我感到这个图有个缺欠。在观察者坐标系里,x轴与时间t在几何上垂直;而在所谓“内禀坐标系”里我理解他的D*既然是截面,应当对应的是y'z'平面在观察者坐标系的投影,而x’只能是在图中的t'的方向。可是钱先生再给我的回答(见给杨振宁老师的信的跟帖评论的第42楼)说【即使不画x’轴也可以想见它必须在垂直于t'亦即与D*平行的方向上。】钱兄大概是多年不亲自作几何图了,三个正交的坐标轴是不可能投影到一条直线上的,除非第三维的长度被压缩为零。偶认为可以稍作修改,把x'与他t'重合,而t'以ti'乘以光速来表达。

我不熟悉画图软件,关键是眼睛不行,就手工画了一下,见Fig.2。在图上手写推导了一下钱文中公式(2)



                                                           Fig.2

Fig.2中,只不过把观察者的坐标x与t合一,以tu来给出t时刻许多数值;而在【内禀坐标系】也是同样表示x'和'。因为在x轴用tu来表达t,而在x'(内禀坐标)用t'c(假设内禀运动的最大值)表达t',所以我的结果与钱先生的差一个因子c/u。我以为,这个表达并不更改钱文的中心思想,既然公式(2)只差一个因子后面的推导应当也不会有本质的变化。

推到可能不清楚,其实就是两步:

第一从Fig.2可知:Tu=t1ut2u+t2ut4u             (这里姑且把t1u等当成一个点,右边是两段线段)

于是                  Tu=(T*c)cosΩ+D*sinΩ       (a)

因为                  Ω=arcsinu/c,

所以                  cosΩ=[1-u2/c2]1/2

带入(a)

稍加整理即得 表观高度T=(c/u)[T*(1-u2/c2)1/2+u/(Φc)].

[]中的是钱先生文中的公式(2),我的结果差一个因子。

c/u,当u为零时,T趋于无穷,可以这样理解。T的意义是两次测量的时间间隔必须大于T,才有意义,也就是才能断定被测的粒子运动到新的位置。而u等于0的时候再长的时间间隔也不能发现粒子在运动。也就是说,粒子运动的速度越小,表观高度越大。如果没有这个因子,在u<<c的时候,按钱文的公式(2),T=T*,与u无关。这倒是有可能用实验来检验的。


我不认为这个因子对他的理论有重大影响。然而到了真有机会做实验的时候,就不同了。

                       


当时不知道博文可以贴图。(最后发现还可以写数学公式)刚才发现了古贴在这里希望有兴趣的朋友指正。我只做试验的,对于理论不甚了解,不过也对新的东西有兴趣。希望钱兄的这个理论更完善更能让人看懂。


钱大鹏吹嘘他预言了哈勃常数。我看了他的文章原来他有两个预言,现在他把第一个删掉了,因为那里凑数字的痕迹太明显。而他不依不饶要我给他说清楚的他的新版,也就是原版的4.2. Φ的第二种表达式。这一个只不过稍微隐蔽一些。同样是错的。下面这张图就是从他的修订后的英文版,按照他给的链接刚刚下载的,用截图的方式存下来,再上传。

去掉这个π/2,您的预言差多少?如果几年后哈勃常数又有更新了说不定您到那时又对了。

还要说明的是我并没有指出这张图的所有错误,因为第一说明起来比较麻烦,第二有些东西我也记不准,需要查书,因为不感到说了有用就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05518.html

上一篇:中国经济的几个问题之一——广义货币偏多吗?
下一篇:航母,激情与现实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2 魏焱明 LairdUnlimit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