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科学研究中的统计分析要慎重,机理分析和数据分析须双重严谨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21-1-26 17:35 |个人分类:统计学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黄河宁老师在“当今统计学教科书中有哪些最被误解和最为误导的概念或理论?”一文中提出了几个有关统计学基本概念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他的观点,以下是笔者对该文的评论。

赞同黄老师博文中的分析和观点。在实验科学中,尤其是涉及到大量数据的且机理复杂的复杂事物分析中,统计学虽然是非常有价值的,但也要慎用,尤其不能把统计学推测当成推断。在任何科学研究中,机理的分析都是极其重要的(至少是与数据观测、现象观测并列第一位的),纯粹从数据到数据的统计学分析通常只能被视为推测而不应被当作确定性的推断。只有机理分析上和数据分析(包括现象观察,现象观察也是一种数据)上互相验证了的才能视为是基本严谨的科学推断,否则都只能先当成是推测。也因此,统计学中,有关置信区间等概念都是需要慎用的,这种‘置信’本身是值得怀疑的和并不完全可靠的,切不可看见了理论教材中用了‘置信’二字就真的当这种统计学分析的结果是完全可信的和完全可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69105.html

上一篇:唯‘波’永恒-读宁利中老师的“2021年快乐”有感
下一篇:决定大学生尤其研究生成长高度的一个关键性指标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8 杨正瓴 郑永军 黄河宁 杜占池 张学文 钱家骏 宁利中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