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说话与屁股的关系之辩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9-9-15 11:2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说话貌似与屁股毫无关系,实则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说话之真假经常与屁股是紧密相关的。

用屁股指挥大脑,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者,往往缺乏对真假的辨别力,也就难以说出真话了。被屁股所指挥的大脑所说话之真假,往往决定于其‘屁股’的真假:‘屁股’真则话真;‘屁股’假或歪了,则话假或话歪。

但即使拥有了能够辨别出真假的大脑,也未必一定会说真话,这还与其屁股是否干净有关。

屁股不干净者,会唯恐说出真话后导致自己的脏屁股被揭露,因此不敢说真话,也不敢或不愿说其他屁股不干净者的屁股不干净。

即使是屁股干净者,要说真话也并非那么容易:一方面需要其大脑有足够高的思考能力和辨别力;另一方面,还与勇气有关。后者是因为,有很多情况下的真话,即使心理技巧、表达技巧再好,也多少会驳人面子乃至伤人。而若是在一个脏屁股遍地的环境下,或是到处都是用屁股指挥大脑的环境下,要说真话就更需要勇气了:一方面因为这时的真话可能会损害很多人的面子乃至利益;另一方面是因为,说真话的干净屁股很容易被其他的脏屁股(或被习惯于用屁股指挥大脑的愚昧之脑者)污蔑造谣、捕风捉影,从而导致干净屁股也容易被怀疑为污浊不堪的屁股却又难以自辩清白(这与造谣的成本机制有关,即:制造一个谣言只需要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但要证伪尤其是清除一个谣言,却可能需要几小时、几天甚至一辈子)。

然而人是多种多样的,人性也是复杂多样的。由于人的多样性,以及人性的复杂性和动态性,使得人类社会的言行之中,真假、是非、对错乃至正邪,都从不是简单存在的,更不是静止存在的。加之上文所述现象机制的存在,就使得任何一个社会中,总是真话假话此起彼伏,甚至互相交织互相充斥。由此导致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可以做到只有真话,也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可以做到只有假话。对于真话、假话的上述这种辩证性的客观存在,要想避免由于假话泛滥失控、真话被排斥压制而导致人生悲剧或社会悲剧,唯一的也是最优的应对途径可能是:一方面应尽可能地通过公共教育的普及,以及通过对公共舆论和辩论的理性引导等方法,提高舆论场参与者的认知能力和良知道德水平;与此同时,另一方面应尽可能完备地确立公正合理的法律制度,并严格地、公正公开地执行这些法律制度,从而切实保障言论中相关信息的合法公开,和切实保障充分的且合法的言说自由。由上述二者的不断推进与完善,才能使得真话被接纳和尊重、假话被揭露和遏制,才能使得真话假话的上述这种辩证性客观存在可以一直保持在健康的水平之上,从而营造出和睦、理性、健康、包容的言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98017.html

上一篇:最有价值的科研原动力-兼评《他是因为失去诺奖而自杀的吗?》
下一篇:应用科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之辩-兼评《暖通行业的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12 王从彦 郑永军 王安良 陈楷翰 马军 范振英 梁洪泽 徐义贤 朱志敏 季丹 谢力 罗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