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赞扬、批评与心智、心理及学术创造力的关系之辩-由《学术界的谄媚之风》所想到的

已有 2185 次阅读 2019-7-8 18:34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智的健全与否,不仅与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健康与否有关,也与学术创造力有关。

而表征一个人的心智是否健全,不仅可以通过其具体做事时的能力和方法来进行评估,更可以通过其如何对待赞扬与批评来进行评估(包括其如何对他人进行赞扬与批评,也包括如何对待其所受到的赞扬与批评)。

就做学问来说,一个真正睿智的、富有学术创造力的人,必然是一个能够妥当与客观公正地进行学术性的赞扬与批评的人,能够明辨学术中的是非对错的人。当一个人已经无法正确对待赞扬与批评、无法进行正常的赞扬与批评时,其学术创造力也就往往会戛然而止了。一个对权贵习惯性谄媚,对非权贵者/尚未掌权者飞扬跋扈之人,必是一个学术创造力低下的人;当一个有过重大学术创造的人,开始变得对权贵习惯性谄媚时,其学术创造力也将戛然而止。

上述现象,不仅对个人适用,对群体同样适用。

然而在具体细节上,何为妥当与客观公正的赞扬与批评,何为不妥当与不公正客观的赞扬与批评,很难有简单的标准答案,但必须要包括以下两个重要要素:一个是在理性层面,这种赞扬与批评是否在逻辑与实证上是站得住脚的(即是否是符合科学理性的);另一个是在感性层面,对不理性和不妥当的言行是否足够宽容。后者的重要性经常容易被人忽视,但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因为缺乏宽容度的思想理念很容易步入自以为是、唯我独尊的极端,从而反倒会导致其自身逐渐偏离科学理性的道路(也包括可能会导致陷入与不理智者和自以为是者纠缠不休的境地,既浪费自己时间,也无助于问题的厘清,更无助于双方的互相提高与互相尊重。这不仅是因为要真正想通一些复杂的道理不仅需要足够的智力、足够的时间和反复的咀嚼,还因为有些头脑僵化的人是几乎无法用道理说通的,因此,这时候适度地进行主动疏远、隔离、休止等冷处理往往是对双方都更好的选择)。

同样地,上述现象不仅对个人适用,对群体同样适用。


相关阅读:《人的心智是否健全不仅与赞扬有关,更与批评有关》

                 学术界的谄媚之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8645.html

上一篇:人的心智是否健全不仅与赞扬有关,更与批评有关-简评《学术界的谄媚之风》
下一篇:如何对待批评,不仅与肚量有关,还与心智是否健全心理是否健康有关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1 王从彦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