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科研的动机往往决定科研的水平和科研的结果-兼评《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9-7-4 11:47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届的这种现象,与影视业的这类现象,在根源上可能有不少区别。对学术科研领域来说,曾经‘功成名就’却逐渐丧失对科研的兴趣的现象,其根子恐怕在于:是为利益而去做科研;还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而去做科研。

前者(为利益而去做科研,把科研当生意去做)当其利益追逐得足够了,就很容易停下脚步,若同时还自我良心地发现自己在学术圈混迹了大半辈子甚至一辈子,除了获得了一堆世俗利益,真正的学术创造几乎没有时,就更容易产生对学术研究的倦怠之情了。而且当其醒悟过来时,此时往往已经过了其智识能力提升的最关键时期,此时想要真正提升其自己的智识水平和科研水平也已经做不到了。这时带着学生出去做报告,依托学生做报告的现象也就很容易出现了,否则在真正有水平的人面前(以及在面对涉及内核的学术问题时)很容易露馅不是。这类人即使曾经‘功成名就’但实则是学术混混甚至草包的概率很大,其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的分量往往都高不了。

后者(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而去做科研)才能真正保持对学术科研的长久热爱和专心投入,也才能真正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获得真正有分量的学术成就。


以上是我对在《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文中的评论的补充,原评论如下:“根子在于是为利益而去做科研,还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而去做科研。前者当其利益追逐得足够了,就很容易停下脚步,若同时还自我良心地发现自己在学术圈混迹了大半辈子甚至一辈子,除了获得了一堆世俗利益,真正的学术创造几乎没有时,就更容易产生对学术研究的倦怠之情了。而且当其醒悟过来时,此时往往已经过了其智识能力提升的最关键时期,此时想要真正提升其自己的智识水平和科研水平也已经做不到了。这时带着学生出去做报告,依托学生做报告的现象也就很容易出现了,否则在真正有水平的人面前(以及在面对涉及内核的学术问题时)很容易露馅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8045.html

上一篇:两句话简评为何要生活垃圾分类
下一篇:简评‘张益唐咸鱼翻身’论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14 郑永军 卜令泽 王从彦 陈楷翰 李毅伟 李剑超 彭美勋 王安良 彭振华 文玉林 晏成和 朱志敏 梁洪泽 王庆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