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学术创造力形成机制中的因果报应现象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9-7-2 08:3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创造来自对宇宙万物内在规律的深刻且诚实的洞察。没有深刻性则达不到足够高的学术层次,而没有诚实更无法成为真正的学术。诚实、客观、公正地去认知自然和宇宙万物是学术创造的必要前提。尽管不同人或不同角度下对客观、公正的理解时常会出现偏差,但主观上故意甚至恶意曲解或歪曲客观、公正的话,这种精神特质和精神氛围对学术创造是极大的阻碍和伤害。

完全相同和相通的道理是,学术创造力的形成,也同样必须建立在诚实、客观、公正的精神特质之上。不敢或不愿追求诚实、客观和公正,而是经常玩厚黑、捣糨糊的话,长此以往其思辨分析能力很容易成为一团浆糊,也就无以达至真正深刻的认知高度。此外,若还经常是非混淆、是非颠倒的话,这种精神特质、精神氛围更会导致学术创造力无法得到真正的提高和升华。

一个具有统计意义规律的现象是:功利心太重、不敢/不愿坚守公道正义或是过于道德败坏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做不出像样的好学问,或是即使曾经做出过好的学问,但当其逐渐深陷这种深渊无法自拔时,则必不能再做出好的学问。究其根源,就来自其缺乏对诚实、客观、公正的尊重和遵守,而这正是一种具有逻辑因果关系的因果报应现象。

最后的推演式结论是:学术创造力不仅与智力程度有关,更与人格是否健全、心理是否健全、尤其是是否内心有公正求实之心是密不可分的,且呈正相关关系。这就是学术创造力形成机制中的因果报应现象(或者说这就是一种具有科学意义的因果报应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7707.html

上一篇:没有实质性学术贡献不得入列作者是基本的学术规范之一,兼评《联培生被撤稿》
下一篇:道德、人性、自由与尊严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16 郑永军 王从彦 尤明庆 王启云 毛吉平 黄洪林 徐耀 季丹 陈波 杨正瓴 晏成和 崔锦华 朱志敏 王林平 王安良 李东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