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共享单车项目为何屡屡失败-兼论可行性分析与先发劣势现象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9-6-13 17:0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项目来说,可行性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可行性分析应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可行性分析,还有一个是经济可行性分析,且这二者往往必须同时满足,技术可行的未必经济可行,经济可行的未必技术可行,这二者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如果有严重缺失都容易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或直接导致创业项目的失败。

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在技术层面虽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很高的社会实用性(还包括社会公益性,如实现对绿色出行的促进),但共享单车的技术难度、技术壁垒并不高,因此即使在技术层面的可行性分析完全通过,也容易出现同业过度竞争的可能局面。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可行性分析,而这又至少应该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成本收益分析、二是风险收益分析。

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说,共享单车项目至少应包括以下一些内容,虽然大部分是常规的可以容易想象得到的内容,但也是重要的:在市场运作时,会有哪些方面的重大成本开支?单车造价成本多高?停车场所运行成本多高(包括是否能够获得相应的审批,项目审批、场地审批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会有哪些)?收益来源有哪些?收取的押金、使用费设置为多高才是容易被目标人群所接受的?这些收益扣除成本之后的净收益是否是合算的?

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说,共享单车项目则可能存在许多意想不到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可能会出现先发劣势的严重问题。具体包括:人群的接纳程度会如何?人群对单车的有意无意的损害会有哪些可能?共享单车项目是否会存在先发优势还是会存在先发劣势?哪些方面可能会是先发优势的?哪些方面是会出现先发劣势的?尤其是对先发劣势的分析方面,是否做足了充分的考虑?共享单车的先发劣势至少存在以下几个方面:1、政府对共享单车项目是否容易接受和容易审批?共享单车停车时占用公共空间是否能得到政府的允许和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合法保护?若要等待设立这种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话,先发者需要投入多少时间精力成本和经济成本,要承担多少这方面的政策法规、公共管理等方面的风险?后发者是否会出现在这方面坐享其成的现象?2、民众的使用习惯和公德水准如何?由于好奇心和破坏欲导致概率上来说会对共享单车产生多大的损失?先发者是否要承受许多使用者由于人性中的天性好奇或破坏欲、占有欲等因素导致对共享单车的大量破坏或偷藏等现象?这些现象会对先发者推出的共享单车导致多大的损失?后发者是否可以由于人性中的这种负面作用被逐渐满足而大幅避免这种先发劣势?(一方面破坏者和偷藏者做多了以后会逐渐失去兴趣,另一方面相应的法律惩罚和公德心约束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损失),等等。

最后的总结是:共享单车的创业者对上述这几个方面是否做过充分考虑和充分分析?如果事先没有做过这种充分的博弈分析和可行性分析的话,屡屡失败就很容易发生了。在社会发展、企业经营、个人发展过程中,既不存在简单的先发优势/后发优势,也不存在简单的先发劣势/后发劣势,具体究竟可能会如何,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分析才能下结论和做决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4801.html

上一篇:博闻强记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死记硬背-再论学习和科研的方法问题
下一篇:简议垃圾分类公共管理方案设计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