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炒股为何很难?兼评注册制改革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8-11-10 17: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炒股难的地方,不仅在于要自己足够聪明,还要能准确判断别人会有多聪明、多贪婪、多愚蠢或多任性。

更详细地:炒股难在不仅要自己在经济知识、金融知识以及对社会运行的分析判断能力上足够聪明,还要自己能聪明到能准确判断别人有多聪明,以及判断大部分人会有多聪明、会有多愚蠢和会有多贪婪,甚至某些情形下还要能准确判断某些人会无能到什么地步、任性到什么地步、认知误区到什么地步或道德败坏到什么地步(即对社会人心和社会人性的判断力也要尽可能地好)。此外,各种或大或小的宏观政策、国际间贸易政策、国际间摩擦冲突等也经常会对股票市场产生重大的直接影响或心理影响,这时就还需要去预判做这些政策决策和做相应的应对决策的人的可能决策结果会是什么?以及这种决策结果和决策博弈演化的可能后果与未来趋势会是什么?

即使具备了上述这些能力,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也是无法做精确的股票市场分析和趋势判断的。因为要做准确的尤其是精确的判断,首先需要做充分的市场信息调研和阅读,这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才能确保信息收集的完整性和信息质量;其次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度综合分析、真伪判断和逻辑判断,这也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

因此,要准确尤其是精确预测股票市场走势是极为困难的,在绝大多数时候和绝大多数情景下都是几乎不可能的。即使是想在中宏观的大趋势上预测准确,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都是必须进行及时修正和调整的(尤其是在遇到有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或涉及核心决策的决策人员的某些重大个性特征、价值取向特征、认知能力特征等被表露时,以及或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等等)。

接下来说说对注册制改革的理解。对这个问题的分析与上文的分析内容有极大的深度关联性。这里只简要说说最重要的几个方面。

1)股票市场运行健康的前提:一个是法治水平,另一个是社会诚信程度。当然这二者是相关的。在缺乏诚信或诚信不高的体系中,任何法律的执行都容易走偏甚至失效。而在法治不完善且诚信不高的体系中,就更加容易出现大股东、信息灵通者或恶意炒作者操纵股价,恶意做多或恶意做空,结果该企业的老板们、大股东们或是恶意炒作者们,成了不是从企业经营运行的业绩中赚钱,而是从股民身上赚钱的巧取豪夺者了。

要避免这种现象,必须大幅提高对欺诈上市、内幕交易、财务造假、信息造假等现象的惩罚力度(包括提高法律条文上的处罚力度),以真正有震慑力且合法合规的严惩来禁绝各类违法违规现象。

2)同样地,做为一种条件更为宽松的上市渠道—注册制改革,其能真正成功和成熟的前提,是要整个股票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的法治化和诚信度水平都达到足够高(即要有:不得不诚信的法治氛围,和以诚信为荣的道德氛围),否则很容易出现更加恶劣的欺诈上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信息造假等违法现象。而要避免出现这种困境,一个根本性的做法和长期性的做法是:必须首先继续大力推进真正的全面法治化,以及有效推进为确保法治化正常运行所必须的公共信息公开化(包括公开的自由评议,只要舆论评议内容合理合法)。唯如此,才能逐步实现:以法治化和公共信息公开化为基础,逐渐提高社会的整体诚信水平。

3)但要做到上述这些内容,却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从中短期策略的角度来说,要为注册制改革推行铺好路,让广大投资者放心参与,可以有两个策略值得立即采取:

一个是对现有主板市场上的欺诈上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信息造假等应进行全面深入调查,证据确凿的立即进行有震慑力的严厉惩罚,若‘依法惩罚的力度过小导致震慑力不足’的现象是由于现有法律规章处罚尺度过小所导致的,则应修订法律规章以大幅提高惩罚力度。

另一个是应进一步严格限制上市原始股东和大股东的套现,比如大幅延长原始股限售期,大幅提高原始股东和大股东减持条件(比如必须保证连续几年盈利多少才能减持多少比例的股份之类的),或是原始股东和大股东只允许在二级市场减持很小比例的股份,大部分股份要么保证长期持有,要么只能在一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市场才允许交易等等。

全文总结:简言之,唯有通过严格的、全面的法治化和公共信息公开化(包括在依法惩处的力度上要足够大,大到要能产生足够的震慑力),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那些无德无才之辈通过欺诈上市、财务造假、信息造假、内幕交易等方式谋取不义之财,才能使得股票市场稳步走向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良性循环,才能使得社会资本有效流向那些真正具有财富创造能力、职业荣誉感与职业责任心的企业和企业家,从而真正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并由此逐渐营造出敬畏法律、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敬畏企业责任、敬畏职业道德的市场氛围和社会氛围。当法治水平和诚信水平都达到足够高的水准时,注册制便不会成为任何人的心病、心结和担忧对象,而会成为顺水推舟、顺风顺水的股市驱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5545.html

上一篇:善良与是非的关系之辨
下一篇:公权力制衡的几个原则——兼回答“大人们只向上不向下负责如何监督?”
收藏 IP: 223.68.88.*| 热度|

4 郑永军 王从彦 郭景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