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纪念九一八的警报声里,国人真正应该反思的两件事

已有 2345 次阅读 2018-9-18 10: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G_20170810_193026.jpg

纪念九一八的警报声里,国人真正应该反思的两件事:1.你自己的所作所为让这个国家和民族强大了多少,添了多少砖加了多少瓦,你担负了多少社会道义和社会责任?2.在争取世俗利益时,你能够坚守做人的良知、骨气和尊严么?更进一步地,当权贵尤其是带有暴力的权贵出现在你面前时,你会挺直腰杆,不谄媚不下跪讨好么?还是不需要拿生命来威胁你,光是利益威胁甚至利益诱惑就足以让你给跪了?

如果1,2你都做不到的话,你凭什么来支撑你在外来入侵发生时,去承担国家和民族的集体利益、集体自由和集体尊严的捍卫者责任?

嘴炮上的爱国是最容易做到的,但以实际行动来爱国才是真正的爱国。这种实际行动,既包括各种重大创造和重大发明,更包括各种或大或小的点滴贡献和辛勤劳动,还包括在公正的基础上针砭时弊、指正社会不公和捍卫社会公平。这是因为,不论是通过劳动创造还是通过思想言论,去捍卫社会中每个人的基本人格自由和人格尊严,才是最重要的爱国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35471.html

上一篇:从朋友圈代购说到人际关系的联络和动用
下一篇:面对评教,教师该怎么办?兼评《让评教见鬼去吧 》
收藏 IP: 223.68.89.*| 热度|

8 刘山亮 张学文 杨正瓴 胡文兵 王从彦 雷宏江 叶晓明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