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科研其实是种遍历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6-9-11 23:10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的过程实质上都在做遍历,差别的是遍历的效率以及运气。

何谓科研过程中的遍历?即把研究对象的各种可能变化尽量都思考(或测试)一遍或多遍,同时把各种可能的机理解释都尽可能地尝试一下,最后取各种组合中最有效的结果作为最终的结果。

不过具体到参与研究的个体来说,每个个体对遍历的参与度是非常不同的,有些研究者也许没有完整经历整个科研进展的全过程,只参与了其中的部分内容就得到了最佳的结果或是做出了该领域的突破性成果。这既有运气好的可能,也有其个体智慧水平高的可能。

有些重大突破性成果,几乎完全是因为研究者运气好,走了正确的方向而得到的,而其他不恰当的甚至是错误的道路被其他人走了。当然,有更多的重大突破性成果是因为研究者做了足够多的调研分析,谋定而后动,甚至后发先至而得到的,这种成功的形式,其实也是做了遍历的,是遍历了他人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过程之后,自己找到了某种最佳路径和方法而得到的。很显然,对于后者来说,当事者的智慧程度会极大地影响到其遍历的效率,当然,运气的成分还是同样存在的。因此,判别一个科研成果的价值大小和难易程度是比较复杂的事。

具体来说,任何一个科研成果,其价值无外乎两个方面:实用价值和智慧价值,对其价值大小和难易程度高低的判断也应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实用价值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该成果直接用于经济生产或其他劳动中的使用价值(即物质价值),以及对人类活动(包括精神生活)的指导性价值(即精神价值)。智慧价值是指该成果在哪些方面以何种程度直接提升了人类对宇宙万物内在规律的理解。实用价值和智慧价值的大小决定着一个科研成果的价值大小,同时,获得该成果的难易程度也可以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梳理:如果获得该成果的实验条件非常苛刻困难,常人难以想到,则获得该成果的难度很大;如果要理解该成果非常困难,智商不足的人难以理解,则获得该成果的难度也同样很大。

由上述分析,排列组合起来,可以对学术成果进行如下分类:实用价值大,同时智慧价值大,而且获得该成果的难度大者,是为最顶级的学术成果;实用价值大,智慧价值一般,获得该成果的难度大者,是顶级学术成果;实用价值一般,智慧价值大,同时获得该成果的难度大者,也是顶级成果;......;实用价值小,智慧价值小,获得该成果的难度一般者,是水货成果;实用价值小,智慧价值小,获得该成果的难度大者,往往是蠢材和科研蛀虫干出来的事(当然,也可能是极具挑战性的科研领域出现的偶然现象和暂时现象如航天探索失败等)。

不论是实验性的实践研究成果,还是思辨性的纯理论研究成果,都可以用上述思路进行辨析和解释,因此,人类的科研成果,从整体意义上来说,都是人类这个群体对自然和宇宙万物的现象和规律进行遍历后得到的。此外,值得再次强调和引申的一个知识点是:由于人类的遍历能力是有限的,因此人类得到的任何知识理论都是有限真理,而无法达到绝对真理的程度。

补充的话:本文的分析思路来自对近几年国内外学术进展的观察和思考,包括近期的热门科研话题。具体的判断请读者在本文思路上自行进行分析和判断。


欢迎转载,只需注明文章作者钟定胜。
文责自负,与本人的工作单位无关,与文字发布的网络平台无关。
**********微信公众号holysky-zhong***********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holyskyzd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2382.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发表最重要的规则是什么?兼谈NgAgo争论
下一篇:绝大多数不守规矩的行为本质上是一种愚蠢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4 王从彦 李颖业 陈南晖 曹贺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