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guo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guoqing

博文

一年又一年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6-12-31 15: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外甥女, 家里人, 考研成绩, 第一志愿

很早就像写一篇对这一年的总结,借着今天是最后一天,想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对这一年的总结和对明年的期待。16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就是从一个从一中生活状态转变成另一种状态。从年初的期待考研成绩出来,一种单纯的等待,没有什么期待,也没有什么失望,因为知道至少可以读一所大学的 研究生,虽然不是第一志愿,但不是太差。到3月份成绩出来,果然和期待的没有太大出入,忙着各种调剂,各种打电话,各种准备复试。经过十几天的备考成功拿下复试面试,第二天学校就发来消息让我确认是否去读该校的研究生,我有些不知所措,因为面对下一个学校的又一场复试,是一场不知结果的期待,和家里人商议决定既然有可以读的学校就不要冒险了,于是我这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成功的结缘。因为姐姐们都在大连,所以我来了,来一场两年的研究生学习。


对了,这期间我的两个小外甥也顺利的降生了,大外甥女是个小美女,可爱的让我一点抵抗力都没有,恨不得天天逗她玩。小外甥是个大胖小子,家里人说大外甥有做官的相,所以我们都称他为王总,哈哈。今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猴年,大猴加上两个小猴,哈哈,等他们大一点就可以带带小猴们出去玩啦,想想就开心。


在这里不得不提我曾经的一个世俗的决定,就是去参加全国一级建造师的培训和考试,之所以称之为世俗的决定,是因为我完全是为了社会生普遍存在的挂靠的风气,想通过这个证书自己也挂靠一下,既可以有收入,又可以做自己的本行。然而,天下哪有那么美好的没事,结果可想而知,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我还是很努力的学,一边准备着考研的课程,一边各种背建造师的知识,每天规划的相当忙碌,早期晚归。记得去年5月份到10月份我的状态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十几天如一日的学习,可是我还是被现实打败了,对于完全不懂一个行业(建筑行业),死记硬背是不管用的,出于对自己的承诺,我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去呼和浩特参加全国一建考试。在最忙的时候,无数次的想象着考完试会如何的放松和好好地睡他几天,可是考完试第二天早上记得我还是早早的起床了,又开始下一段的计划的学习,似乎曾经想像的那种考完试的感觉只存在于幻想中了。建造师报名可以有两次的机会参加考试,也就是今年的10月份我还可以参加考试,把去年没过的科目继续考试,去年我只过了一科,法律,其他三门都没过,分别是经济,管理和实物。在一建上感觉到自己的真心脆弱,因为没有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再加上和读研交织在一起,所以就放弃了,专心学好自己的本行吧。现在回首这段经历,太过功利的追求往往不如人意,现在社会上依然有还在为一建奋斗的人,而且很多,不管是出于那种原因,是为了挂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是其他原因,我希望都要有一种对知识,对考试的一种敬畏。不要以一种自欺欺人的态度来对待任何一场考试或是其他,否则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现在我也在体会一路上的收获,对经济上的一些知识有所了解,对法律上的法律法规也有些记忆,对管理上的一些规定和方法也有些掌握,或许这才是一建留给自己最好的东西吧!

                     一建 考场

              考场外面的大屏蔽器

今年5月到6月大学生毕业季,我很“幸运”的遇见了学校每年最严格的指导老师带,又碰巧学校今年考核,严抓毕业设计质量,于是我开始了一段惨不忍睹的毕业设计之旅。从最初的选题,到中期答辩都还好,过得很随意,没有什么压力。中期答辩刚过,节奏瞬间提升了一个能量级,结果就如下:

记得,最后提交论文那天,正逢雨季,外面下着瓢泼大雨,我把论文交到老师手里,和老师说了一声再见,我就带着一颗想飞走的心迈着稳健的步伐,一步一步的轻轻的走出教研室,缓慢的走下楼梯,推开门,雨滴飞溅到我的身上,此刻,那颗想飞的心终于按捺不住了,让大雨在猛烈些吧!于是在大雨中一路狂奔,那时我觉得自己真的自由了,就像刚刚出狱的犯人,世上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和美好,大雨就像阳光沐浴着内心的喜悦,一切都是美,美到内心为之陶醉。毕业了,我爱你,我的母校,感谢这里的老师,这里的一草一木,优雅的图书馆,宜人的校园环境,舒适的寝室环境等等,还要感谢一位女孩,给了我一段美好的回忆,值得我留恋的回忆,虽然最后各奔东西,但是谢谢你,也说声对不起,你很好。大学,人生一段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好的老师、好的室友和好的女友,感觉自己真的是幸运儿,感恩一切,更感恩爸爸妈妈,让有拥

有这些。

                     美丽的校园夜景

之后在家呆了一个月,到8月初我就联系导师,打算提前去学校接触课题,习惯了忙碌突然闲在家里,很不适应,于是就去学校了。就写到这吧,研究生生活有太多的故事,一位导师出国访问一年,我一个人天天做实验造论文,孤独寂寞冷。不过做科研,写论文我还很有信心的,打算年底早一篇出来。

对下一年,17年的期待,就是能写出一篇有点质量的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第二就是 10月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想去南方工作几年,之后再看是回大连还是去哪,东北的经济不太景气,而大连的工资和消费严重失衡,低工资高消费,除了气候好真不知道还有什么。所以想去南方看看,不管怎样,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自己不会太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3502-1024515.html

上一篇:魔鬼创新(2)
下一篇:2017年,好好做科研
收藏 IP: 124.93.248.*| 热度|

3 黄仁勇 徐令予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