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ina

博文

如何快速get权威文献

已有 6034 次阅读 2016-11-23 10: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入科研深似海,从此周末是路人。文献检索作为必备的技能之一,是否已升至满级。

文献海海,如何快速找到the exact one,最相关,最新,最权威,下面提供自己常用的途径。


从PubMed到GoPubMed

PubMed 海量的文献数据+简便快捷的搜索方式成为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文献检索的首选,但检索后还需大量阅读进行筛选,有木有一种更省时的方式呢?


GoPubMed应运而生,其是PubMed的升级版,可以对PubMed检索结果进行探索、分析,读者可根据上面的分类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献。


GoPubMed依据4W原则,在高级筛选中用what,who,where,when将文献进行分类


比如要了解CRISPR-Cas Systems的研究进展,在GoPubMed中进行检索,除了搜索到相关文档,同时可以根据4W来筛选想要的文献。


除了分类,GoPubMed还提供统计数据,可以详细了解到相关的科研动态。除了基本信息,还提供大牛的网络关系图。


从NCBI到GCBI

GCBI为云端分析平台,其文献检索可直接与基因、疾病、药物和样本挂钩,并且每天与Pubmed保持同步。


如想知道乳腺癌相关的基因研究,直接搜breast cancer,在右边的高级筛选功能直接筛选与基因相关的文献即可查询到相关基因。


根据查询到的乳腺癌相关基因AIFM1,可直接在GCBI平台上获得基因信息和相关实验样本,并且样本信息可直接发送到GCBI实验室进行再分析。


除此之外,GCBI还可按“影响因子”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快速找到最权威的文献,同时在文献集中可保存这些文献,无论在电脑还是手机上,均可以快速阅览最权威的文献结果。


从Google Scholar 到百度学术

谷歌学术算法强大,几乎可以搜到任何一篇文献,而且还可直接搜索全文。自从被封之后各种翻墙,也出了Google Scholar的镜像版Glgoo作为替代。


百度学术作为后起之秀,基本涵盖大部分外文数据库,与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相差不大,对不会翻墙的小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获取原文?


找到了中意的文献,却获取不了全文,要么没有全文链接,要么需要dollar,很上火有木有。下面提供两种获取原文的方式.


Sci-hub

就像它自己的slogan所说的,to remove all barriers in the way of science。很多收费的文献可通过sci-hub免费获取。虽然“非法”,但真的很彪悍。


小木虫文献求助

小木虫的文献求助板块,只要提供文献相关信息+金币,就可快速获得原文。要相信网友的力量是强大的。


暂时分享到这里,如果有更好的文献检索方式,欢迎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7893-1016303.html

上一篇:轻松发4.5分SCI,你也可以的
下一篇:课题方向不知从何下手,看这里
收藏 IP: 211.95.45.*|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