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吾有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kunming 研究方向:污水处理,脱氮除磷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

博文

矿泉水瓶重复利用无害!

已有 12488 次阅读 2012-9-20 13:49 |个人分类:科学与迷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联酋, 可能性, 矿泉水瓶

经常听别人讲起用过的矿泉水瓶不能利用,打听原因,又没有什么可信的理由与证据。遍查网络,找到了一些所谓的矿泉水瓶有害的文章。

    流传最广也是最吓唬人的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阿联酋一个十二岁的女童,因为连续十六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她得了癌病。瓶里面含一种叫做PET的塑料材质,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节俭或方便而重复使用,就有致癌危机。

       且不论这个事件真假,但从给出的内容分析,似乎是小女孩得癌症的原因就是因为十六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但显然,原文表达地非常模糊,并没有表明得癌症 和重复使用矿泉水瓶有必然的联系。而且,即使有联系,仅仅一个个案也不能说明问题,不足以别人重复使用也会得癌症。但是,因为得癌症是很恐怖的,大多数人 会因为恐怖癌症,而觉得既然重复利用矿泉水瓶有得癌症的可能性,这个风险是他们不能承受的,而抛弃一个矿泉水瓶子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损失,因此很多人不 会选择重复使用矿泉水瓶。

        其实,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帕斯卡赌注。所谓“帕斯卡的赌注”,是帕斯卡从信仰基督教而来,即:我不知道上帝是否存在,但是我知道,如果他不存在,我作为无神论者没有任何好处,但是如果他存在,作为无神论者我将有很大的坏处。所以,我宁愿相信上帝存在。
同 样的道理,大部分人会像害怕不信仰上帝会下地狱一样,而选择相信重复利用会致癌。这显然是一种迷信,是否有害应该用科学来检验,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上帝 不会掷骰子”(当然此处的上帝只是一个比喻,爱因斯坦是不信上帝的)。因此,我们不能通过这个恐怖的实例而得到重复使用矿泉水瓶有害的结论。

     再查资料,看到了一些稍微科学的说法。

     说法1:有指水瓶底部的编码为“01”的话,会释出可致癌的化学物质DEHA,因此有害健康。
     说法2:有研究指水瓶会释出锑,储水时间越长,释出锑的浓度越高,因此有害健康。
     说法3:用瓶子储存饮用水在冰箱内会产生可致癌的二恶英,因此有害健康。

         回应说法1:事实上,瓶子底下的编码是塑胶材料编码,是为了方便分类回收再造。一般小型瓶装饮品的塑料瓶子大多是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简称PET或PETE)制造的,材料编码为“01”。而很多人将“己二酸二辛酯”与一种化学物质“乙基己基胺”(同样简称为 DEHA)相混淆,以为水瓶或其他塑胶制品会释出“乙基己基胺”这种化学物质。其实加入PVC塑胶品中的增塑剂应该为“己二酸二辛酯”。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的资料显示,用作生产食物器具的PET胶料在生产过程中毋需加入抗氧化剂、增塑剂和稳定剂。因此,达食物用级别的PET器具盛载食物时,这类化学物质迁移到食物的机会不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资料显示,“己二酸二辛酯”属第3组,即不能分类为人类致癌物质。

         回应说法2:虽 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指出,PET本身无害,但制造PET水瓶的过程中可能会加入微量三氧化二锑作催化剂,加快聚合过程,提高 经济效益,而部分催化剂可能会与聚合物结合,有研究指这可能令锑释出到瓶装水中。不过,饮用水中锑的毒性取决于其化合物的水溶性及氧化或价态,例如三价锑 的毒性比五价锑的毒性高,而无机形体锑的毒性又比有机形体锑的毒性高。不过,不论是甚么价态,即使在溶解状态,锑的吸收率都是非常低的。三氧化二锑属第 2B类,即可能令人类致癌物质,但暂时未有证据证实三氧化二锑从进食途径进入人体,会引发癌症或对身体构成负面影响。
        澳洲新西兰食物安全局认为,只要清洗和使用恰当,重用水瓶是安全的。不过,要留意水瓶是否完好无缺,每次使用前应清洗干净,才注入洁净的饮用水。

        回应说法3:PET塑胶瓶本身不含二恶英,而二恶英亦不可能在冷藏的温度下被释出。因此,有关冷藏瓶装水不会产生二恶英。
       因此,上述三种说法均不成立。其实,只要逆向思考一下,如果第一瓶矿泉水无害的话,就没有理由怀疑第二瓶、第三瓶……有害,因为矿泉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如果有的话)没有理由只溶解第二瓶、第三瓶……这些重复利用的水中,而不溶解在第一瓶水中,并且大部分时候,第一瓶矿泉水在瓶子中的存在时间比其后我们 重复利用的水更长,照理说,第一瓶可能溶解的 有毒有害物质更多,除非你完全拒绝瓶装水,否则,拒绝重复利用矿泉水瓶就变得毫无意义,而且还会浪费钱财,污染环境(这里说的污染,是只环境污染)。

      当然,重复使用矿泉水瓶时,必须要注意的是细菌污染的问题,因为第一瓶水是在无菌状态下封装的,而重复使用时,可能会有部分细菌进入,如果时间过长,而使得细菌滋生,这时才有可能危害健康,不过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去。正如新西兰食物安全局认为,只要清洗和使用恰当,重用水瓶是安全的。要留意水瓶是否完好无缺,每次使用前应清洗干净,才注入洁净的饮用水。

注:有部分内容引自http://quanyi.zhtool.com/news/itemid-22076.shtml


(付昆明原创)

首发地址:和讯博客http://fukunming.blog.hexun.com/79615792_d.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446-614717.html

上一篇:话说北京自来水
下一篇:话说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之间的战争
收藏 IP: 124.127.42.*| 热度|

2 刘敏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