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吾有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kunming 研究方向:污水处理,脱氮除磷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

博文

莒南并不孤单——莒南更名漫谈

已有 11070 次阅读 2018-9-22 15:12 |个人分类:社会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莒南并不孤单

——莒南更名漫谈

 

付昆明

    前些日子,网上流传山东省莒(jǔ)南县(我老家)将要更名为滨海区,当时无暇顾及,但闻听后不禁心头一沉,为莒南更名而隐隐担忧。今日写下几行文字,漂泊在外许多年,就当为家乡做点贡献。

谈到更名,先谈一下老家的一条河。老家这条河,原名“络车河”,民国时县志依然称为络车河[1],只是到了后来,被更名为“龙王河”,理由是“清代因入海处建一座龙王庙,故改称龙王河”[2],民国还叫络车河,你1993年的县志告诉我清代已经更名了,对历史的不尊重,可见一斑。更名也罢了,还把责任推卸给了大清朝。络车者,车络也,就是车辙的意思。有句话,“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人们很熟悉,但它还有半句,知道的恐怕就少一些了,叫“千年的大道走成河”。意思是,路被人越走越低,最后水都从低处走,从而形成了河。络车河也有类似的意思,由于车轮的碾压,形成了越来越深的车辙,水流经过,最后形成了河。络车河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象征着只有经过长期的隐忍与坚持,甚至需要经过千年的努力与拼搏,才能取得成功,如此有历史内涵的河流的名字,被轻飘飘的扔掉了,更名成了俗不可耐的“龙王河”。

回头再说莒,《说文·卅部》:“莒,齐谓芋为莒。”“莒”的本义为芋头,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肉质的球茎,可供食用,亦可药用[3]。这是莒的本意。

不仅如此,莒还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在中国古代历史的许多史家著作中出现。山东是中国的缩影,山东在春秋时期也曾是三足鼎立,分别是齐国、鲁国和莒国,就像中国在汉朝后期有魏蜀吴三足鼎立一样。历史上,齐国有齐桓公,鲁国有孔圣人,莒国历史上没有出现与齐、鲁相当的历史人物,春秋中后期,因屡遭征伐,莒国疆域越来越小,到了战国时期,逐渐式微,终于在公元前431年为楚所灭,但后期莒有归属于齐。这是我们当下经常以齐鲁来称呼山东的由来。莒作为地名存在,已经有两千余年的历史。

成语“勿忘在莒”或“毋忘在莒”,在大陆,虽然并非妇孺皆知,但在台湾,人们却耳熟能详。 原因何在?1949年,蒋介石在中国大陆失败,败退台澎金马,19511229日,蒋介石第二次巡视金门期间,应地方人士之请,于19521月题颁“毋忘在莒”四字于太武山巅,旨在提醒前线军民,勿忘在大陆之耻,效法田单,鼓舞士气,即台湾著名的“毋忘在莒”运动。

11.jpg


“金门国家公园”的毋忘在莒碑


这里所讲的田单的故事,战国时齐国被燕国连攻七十二城,仅剩即墨、莒两座城池,但田单没有消极以对,反而以莒城为反攻基地,在五年的艰苦岁月后逆袭成功,收复了失地[4],老蒋念念不忘“光复大陆”,因此,自然对于“勿忘在莒”一词情有独钟。这也是在台湾的中国人,所理解的勿忘在莒的意思。

关于“勿忘在莒”,还有另一个典故:

春秋时期,管仲辅佐齐国公子纠,鲍叔牙辅佐其弟公子小白,管仲爱占小便宜,鲍叔牙不以为意,反为他设想,传为美谈,史称“管鲍之交”。

公元前686年夏,齐国国政混乱。管仲与鲍叔牙都认为齐国将发生大乱,就保护两位公子分别到鲁国与莒国;公元前685年,齐大夫雍廪杀公孙无知,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争着回齐国即位,而管仲带兵堵截住莒国到齐国的路,管仲一箭射中公子小白带钩,公子小白假装倒地而亡,得知公子小白亡故,公子纠与管仲慢悠悠地回齐国即位,到达时,发现公子小白已先一步回国即位,公子纠被处死,而管仲却因为鲍叔牙的强烈推荐,公子小白不计前嫌,拜管仲为相,公子小白就是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

后来,齐桓公、管仲、鲍叔牙、甯戚在一起喝酒,齐桓公见鲍叔牙不太尽兴,于是就问道:“怎么不起身敬酒祝寿呢?”鲍叔牙就捧起酒杯起身敬道:“希望公子不要忘记当年在莒国逃亡的日子。此即成语“勿忘在莒”的另一个由来。吕氏春秋中原文如下:齐桓公、管仲、鲍叔(牙)、甯戚相与饮酒酣,桓公谓鲍叔曰:‘何不起为寿?’鲍叔奉杯而进曰:‘使公毋忘出奔在于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缚而在于鲁也,使甯戚毋忘其饭牛而居于车下。’桓公避席再拜曰:‘寡人与大夫能皆毋忘夫子之言,则齐国之社稷幸于不殆矣![5]

莒作为地名一直沿用,1941年,原莒县一部从莒县析出,设置莒南县,但依然保有“莒”字传承。一个“莒”字,承载了两千多年的文化记忆,听闻要改成“滨海”,犹如当年之“络车河”改称“龙王河”,不仅历史全被割断,而且味同嚼蜡,索然无味。而襄阳更名为襄樊,又重新更名为襄阳的前车之鉴,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经验与教训;与莒南同在临沂市的兰陵县,在1953年改为苍山县,终于在2014年,又改回了兰陵县,也值得我们深思,有历史底蕴的名字,还是不要随意更名为好。有意思的是,1971年,蒋介石已经将妈祖的“白肯乡”更名“莒光乡”,莒光乡上有两座岛,分别称为“东莒岛”与“西莒岛”,与莒南相互辉映,因此,莒南并不孤单。

 

参考文献:

1凤凰出版社编撰. 中国地方志集成 山东府县志辑62 民国重修莒志[M]. 2004.

2山东省莒南县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编. 莒南县志[M]. 1998.

3 李土生著. 土生说字 11[M]. 2009.

4 司马迁,史记·卷八十二·田单传

5吕不韦,吕氏春秋·卷二十三·直谏


付昆明与2018.9.22原创

 

 

末了,附随手写莒南并不孤单以和之。

 

 

莒南并不孤单

 

付昆明

 

莒南,

并不孤单,

源于芋头的名字,

如今——

已如过眼的云烟。

 

莒南,

并不孤单,

勿忘在莒的往事,

怎能——

忘记曾经的苦难。

 

莒南

并不孤单,

在那遥远的台湾,

还有——

东莒西莒的陪伴。

 

莒南,

并不孤单,

急功近利的更名,

是否——

蒙蔽我们的双眼。

 

莒南,

并不孤单。

在那遥远的天边,

还有——

离家游子的思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446-1136367.html

上一篇:屠夫与秀才
收藏 IP: 211.145.48.*| 热度|

8 杨正瓴 郑永军 康建 冯大诚 李斐 张国义 章雨旭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