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zhao2000

博文

说说控烟——香烟上的提示语,“吸烟危害你我健康”

已有 5016 次阅读 2012-4-14 09: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香烟, 警示语

   借着这一阵关于香烟的大讨论,把先前在公卫人和大家讨论的一个帖子,拿出来说说控烟吧。
原文如下:
 
fm110c_2.jpg
2011-11-25 09:30 上传
下载附件 (71.91 KB)
      

       香烟上的提示语,“吸烟有害健康”,大家应该很熟悉,简单直白的陈述,不知道大家看到有什么感觉,假如我是一个烟民,激不起我戒掉的内在动力。
    我的一个老师曾建议将之改为“吸烟有害他人健康”,表达出了戒烟的社会责任性,更具公共卫生意义。当时一听真有点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面融入了社会责任感,对于每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来讲,可能会触发其内在的动力,进而自觉地加入控烟的行列。
    这是一个观念的转变。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好几个月了脑海里经常翻腾着这条提示语,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几番改动,如“吸烟有害你我健康”,“吸烟有害大家健康”,“吸烟危害你我健康”,自我感觉最后一个比较好。“有害”变“危害”,强调了吸烟害处的严重性,“你我健康”,香烟的危害对象更直观明确, “吸烟危害你我健康”,整体上看来,每读一遍都是对自己和对方的一种直接冲击,可以将自我责任和对他人的责任一起激发出来。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拿来与大家分享讨论,希望能有更好的观点产生,更希望能对我们的控烟有一点点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361-559080.html

上一篇:垃圾箱在哭诉
收藏 IP: 221.234.13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