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祝贺张庭栋医生荣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已有 9672 次阅读 2015-9-21 00:18 |个人分类:名人轶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APL, 砒霜, 求是科学奖, 张庭栋

2015求是颁奖典礼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血液病专家、83岁的张亭栋教授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作为曾经与张老接触交流10余次。从他那儿得到该成果研究开发过程细节,并在其帮助下,将该成果应用引入欧美日市场的专业投资人,在此向张庭栋医生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对这项重要临床应用成果所作的重大贡献,应该得到世人的认知和感激。也应该记入世界医学发明史册。


尽管这项荣誉和大奖来得不易甚至过晚,但毕竟成为现实,也让国人世人有机会了解和知道张庭栋是谁,他为什么得奖,这是令人欣慰的。过去这一成果的归属,不仅外人了解很少。国内许多人还以为发现发明源于上海瑞金医院。不是哈医大一院。有这次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以及媒体宣传。或许会有更多人应该知道此重大成果的来龙去脉。

这是很有趣而离奇的科学发现和发明。应该是转化医学成功案例。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如果没有外科医生626巡回医疗下乡,没有肿瘤医生熟悉案例的偶尔发现,也许会让民间草郎中的“祖传秘方”难以走入医学殿堂和教科书。如果没有病理,药理,血液科,儿科医生的集体合作,这个成果也难以在当时十分简陋的条件,做到这么有声有色。如果没有太云药师在制剂配方反复试验,没有孙鸿德医生以身试药,儿科大夫的偶然发现大剂量其实更有效。也许不会很快变成As2O3 单方注射液,没有血液科张鹏医生小组90年代更系统地观察和统计分析单药治疗的结果,也许还会有更多中西联合治疗的经验疗法,如果没有瑞金医院的机理研究和更好的疗程及预后分析,这一成果也许还不会很快被国外医学界所关注或认可。

最后正如王振义教授和其夫人当年发明发现维甲酸可有效分化诱导治疗第一例儿童APL患者,砒霜治疗APL,在当时特殊环境下,通过临床医生有探索和有冒险的临床实践,这个药很难成为药品。因为按现在的流程和新药注册,以及医院临床试验规矩,没有几千万几亿的投资,没有人敢在拿到临床批文之前,在患者身上试验。这里医生救死扶伤,急人所急的天职和献身敬业精神,给了患者生还的机会,也让中国医学走向世界。

最后再次恭贺张老获奖,恭喜哈医大一院,也感谢所有参与此药发明和临床实验的所有医学药学工作者。有你们的贡献,APL患者基本都有救了。

补充: 最近关于关于张庭栋被推荐参加国家发明奖评选落榜. 并这项成果不该得.而是该药发明者的主要贡献者有争议.笔者认为, 砒霜注射液主要发明人 应该是韩太云药师, 张庭栋等人可以 是共同获奖人, 理由请参见最新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922232.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中国大学不学国外学校捐赠发展基金的管理模式?
下一篇:谁发现和发明了避孕药?
收藏 IP: 69.124.214.*| 热度|

7 李竞 王毅翔 程少堂 田云川 赵凤光 杨顺楷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