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为什么国外药物研发虚拟公司这么火? 精选

已有 12230 次阅读 2017-6-15 09:30 |个人分类: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协同创新, 新药研发, 风险投资, 虚拟公司

虚拟研发公司是目前生物医药产业界比较流行的运营模式。主要是因为大药厂的研发效率低,即便雇许多员工,投许多钱,也做不出好的新药或重磅药,这从各大药厂现有的热销药排行榜中就可以看出。70-80%的药均是从中小公司或学术界技术许可买来,或收购整个研发公司所得到的。 既然大药厂愿意出很高价钱,买研发项目和公司,这就给有创新创业能力和精神的企业家及投资人很好的商机。于是自2000起,这样的公司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地涌现。成为风险投资界最看好和愿意支持的研发模式和投资重点。


所谓虚拟研发,一般都是看中某一处于临床前的新药专利或资产,通过专利和技术许可,获得独家开发权。然后成立公司,创始人与投资人会分时分批注入资金,无需实验室,也不购置设备,雇员也许只有一二人,最多5-10人,所有开发工作会外包。只花大药厂一半的时间,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的经费。完成药物的IND申报,以及概念验证性早期临床试验。一旦取得比较理想的数据,就把项目转让给大药厂,或把公司卖给上市公司及药厂。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这样的虚拟公司,在临床前和临床二期阶段,可以卖出好几亿甚至超过十亿美元的好价钱,给创始人和早期投资人/VC投资机构带来非常好的投资回报。


为什么这样的虚拟公司能获得比大药厂更高的开发效率和投资回报?


首先虚拟公司的创始人和运营者牛逼,他/她们不仅有创业精神,而且往往在研发领域经验丰富,资源广泛,信心很足。他/她们知道研发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时间经历和经费应该往哪里投?他/她们敢担当,很务实,无惧风险,用创劲和动力。做事效率高,浪费少。自然提高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这些虚拟公司通常是成功的连续创业者,风险基金所信赖的创业合伙人,大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商务BD经理,以及原先就是某些项目的研发负责人,由于公司研发调整,剥离资产,因此而接盘创业。


虚拟公司背后的投资者,与大药厂财大气粗,对投资研发项目的管理压力和时间节奏完全不同,虚拟公司大多数是由风险投资或天始投资人共同创办和打理的。这些投资人对项目的实施进度,资金的投向,成本和风险控制,效益考核比大药厂更加严谨,资源匹配也更加合理,精打细算。投资者不会计较风险,愿意承担失败的代价。但对项目的前期考察和尽调会比较严谨。学术界的许多重要突破和重磅论文,有60-70%经不起产业界的验证,这是安进和拜耳曾经花巨资重复和验证近百篇重要论文的结果,所以在新药研发,尤其是新的靶向和机制的药物开发,创始人和投资人会做严格的论证和实验验证。会请最权威的专家评估把关。专业风险投资者的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会比大药厂更加严谨。对进度和费用的控制也会很精细化管理。遇到风险和问题,都会及时妥善处理,宁可止损放弃,不会浪费时间精力,


虚拟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关键:凡是大企业,遇事决策要分好几级别,机构庸肿,朝九晚五,办事效率很低。激励机制也匮乏。虚拟公司的效率就很高,尽管硬件设施基本没有,经费不多,人员很少,但很讲究办事效率。每个环节都有经验丰富的外聘顾问和服务机构,公司只做内外部协调和项目管理。不会把钱和时间浪费在与项目无关的表面文章和务虚层面。加上船小好掉头,决策快,没有公司内部政治斗争和复杂的人事上下级关系及应酬。办成事,做出果断决策,完成项目的进度和实质性进展,自然要比大药厂高很多。


虚拟研发公司还有一个优势是,比较聚焦,不到处出击,不养闲人,目标明确,钱都是花在刀刃上。虚拟公司开发的产品一定有临床刚需,而且开发周期相对短,尤其是孤儿药/罕见病药物。只要有安全有效数据,一般会走快速通道。这样就不会让研发公司老是停留在研发早期,而是想尽办法进入临床,得到关键关键人体数据。虚拟公司的最终目标是 Build to Sell,所以能出让大药厂动心的数据就是关键。至于什么时候出手,那要看虚拟公司的推销技巧,现在大药厂手里钱多,新药干货偏少,数据好,强力大的新药项目,在不同阶段,都有人要。就看价格多高。双方能接受的估值是否合理。


虚拟研发公司不是没有风险,但与大药厂动不动赔几亿美元,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相比,虚拟公司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有自己的认赔底线。几百万最多千把万或几千万美元,做不成就关门。做成了就尽快卖,如果能坚持到最后,出临床后期数据,注定可以卖更好的价格。但从风险控制和投资周期角度讲,多数虚拟公司愿意在运营的三五年后就考虑待价而沽,只要价钱合适就卖。当然大药厂也不会花傻钱,不计成本任由虚拟公司砍价。现在越来越多的交易,会锁定一个总体价格,用首付,里程碑支付加销售提成来支付虚拟公司及其投资者。能否全部拿到成交金额的所有钱,至少要等好几年。要看最终结果和市场反馈(销售总额)。


目前的行情,是虚拟公司越来越受关注和追捧。有好产品好概念好数据的虚拟公司买价也水涨船高,大药厂似乎也在往前看这类公司和项目,为了不让竞争者高价竞标,有ide1大药厂干脆就在临床前阶段,就用OTB 方式先订婚,合作一段后合适,再结婚再全资收购。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前期花钱不多,但圈地到手,结合公司内部的力量,合作开发,直到有更加令人信服的数据再下手,笔者已经在注意到好多例这样的合作交易。反映出大药厂搜寻和购买优质临床前资产非常心切,竞争也十分厉害。


当然虚拟公司并非只有被并购华山一条路。有底气和资本运作能力的虚拟公司,更喜欢继续募资,再IPO 上市。这里最凤光的案例就是印度裔美国人Vivek Ramaswamy的虚拟公司Roivant Sciences,他在2015年和2016年一口气做成二家虚拟研发公司的IPO上市。不仅从公司创立到上市的时间短,而且上市融资资金量大,市值高,成了生物科技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 他的年龄只有31岁,而且从来没有在药厂待过一天,开发成任何新药。他的本事就是专门廉价收购大药厂不要的资产,然后重新包装,用不同的开发策略,再次进行开发。尽管他创办的二家公司已经上市,并且招募到一些能干的职业经理人,而且还要创立更多公司,创造更多资本神话。他的企业是否能大做强,取决于虚拟公司的临床开发是否能取得理想结果。否则一切都将归零或必须令其炉灶,选择另外项目继续开发。从目前已经融资的资金量看,他是可以按控股公司的平台来做多个项目公司的药物研发,也许东边不亮西边亮,总有项目公司能做成的。这就是 的资本游戏。是否如愿,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虚拟研发公司的其他系列文章,涉及中美二地的差异,本土化经营,跨境合作,注意事项以及典型案例分析,作者将在后续文章做再作详细介绍和论述,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1060861.html

上一篇:单枪匹马的“皮包“虚拟研发公司也能做成5.8亿美元的大生意
下一篇:为什么软银花11亿美元豪赌这位美籍印度人?
收藏 IP: 116.246.27.*| 热度|

5 张磊 李剑超 shenlu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