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son55 用文字处理思路,用语言维护形象。

博文

反对大学老师涨工资的八大理由!

已有 5910 次阅读 2012-4-7 15:15 |个人分类:文化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投入, 教师低工资, 教育产出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问题是灵魂已经浮躁,无需工程师,让其存在都已经给你面子了,现在反而还要求涨工资,实在没道理!如果教师都浮躁了,还有谁能让国人实在起来?

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不是德国,教育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是被边缘化的,4%以下的教育投入都持续了20年,而这20年的经济文化的发展也没有见到教育所带来的收益呀!

第二、教师是一群理论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连自己的基本权益都无法保障,提升其工资,反而让更多的年青人学会卖乖!反正也没有相应的组织为其声张正义,任其自生自灭,也算符合进化论!

第三、教育的趋势很明朗,网络化、信息化、电子化虽不能取代校园教育,但其作用也被广泛认可!学校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自学能力和信息能力普遍缺乏的人太多了!依赖传统教育制度存在的人太多了!

第四、读书改变命运已经成为历史,而且当今个人发展仍然是物质条件改善为主,精神咱也可以网络化互助发展,教师没必要自视清高!

第五、部分学校因服务差、管理落后,导致普通学生成了导员和学生会显示权威的对象,寝室成了娱乐室,图书馆成了集会地,自习室成了情侣间。很多学校都有大量教育服务者,其所占比例都比从事教学工作者多,每涨工资都得与时俱进,可服务质量却不见提升,纳税人能受得了吗?

第六、重科研、轻教学、淡育人是高等教育通病。“专心教学就等于自杀”!结果是啥?至少每个学校有1/4的教师就根本不配他那点工资,讲的不明白,说的不清楚,糊里糊涂一学期,啥也没学到,每有自觉学生反思浪费父母血汗钱奢侈在无所作为,没有收获的教育投资时,反而被某些人认为不识时务者!

第七、马克思的《资本论》里已经清晰的证明:资本化的社会,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工资仅仅维持生存必须而已,工薪注定贫穷!如果想改变命运,建议别当无产阶级!

第八、社会发展趋向浮躁,基础性、创造性、生产性的劳动被广泛歧视,具体详情可参考:《浮躁是当今的主流文化》(有人建议我将此文章改编成相声或微电影,可本人也跟大家一样,忙着应付各类索事!)

各位看客可能已经明白本文用意,但愿您可以发展特殊教育,也可以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被认可的快乐!

为避免误解,还是说明一下吧,此文是以轻视教育忽略教师价值者的角度来表达的,真实用意是希望教师们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被认可的最好方式!

希望您反对的同时,清晰的说明您反对的理由,尤其是说明为什么要重视教育和重视教师!!!

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能充分的反驳我的观点,从而证实给教师涨工资是必须的,如果连我的这些逻辑都无法给予反驳,我想是说服不了什么人的。最多是发点牢骚,没有什么实际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88-556416.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拥护专制思想
下一篇:大方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您单位会是什么性质?
收藏 IP: 60.16.102.*| 热度|

7 刘广明 张骥 张珑 余世锋 赵斌 李发堂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