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介绍怀疑者的百科网站

已有 4260 次阅读 2013-9-4 20:30 |个人分类:综合性资料|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医, ufo, 介绍, 网站, 怀疑者

因为有朋友联系我想确认一位民间中医师阿是穴针法治疗效果,希望物色国际上高水平的合作研究者、并发高品质的文章,我在网上检索针灸治疗的相关文章。结果google搜索将我引导到一个优秀的怀疑者的百科网站。

很好、很全、很强大。这里有关于针对各种非主流科学的现象的考察、评论,可以提醒人们,为什么许多所谓的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其实并不科学、或者科学家的工作并不可靠。本来嘛,对科学最通俗简单的解释就是科学家所做的学问,可是,并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是同样的水平,也不是科学家说的都是对的。甚至于现在形成共识的经典理论从历史上来看,也都是有个不断完善和演化进步的过程的。包括现在甚至于对于不能更科学的物理学,我们也都知道,宏观世界的理论都是经验的、近似的;而微观世界里的量子理论,虽然有数学方法可以做很好的近似描述,而其内涵究竟是什么,人们仍然没有共识。

所以,持开放的心态,同时又不迷失在完全失控和迷信的状态,这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挑战。话说这里就跑题了。

这个极其值得推荐的怀疑者百科网站站名是:

http://www.skepdic.com/tialtmed.html

 关于超心理学、关于顺势疗法、关于针灸和中医、关于UFO和外星人,都有很好的栏目。

在我这次所重点关心的针灸疗效方面,这里文字也有一个专门的栏目提供了非常非常有启发性的文字:

http://www.skepdic.com/acupuncture.html

鉴于针灸穴位和非穴位的刺激其实少有什么区别,可能不得不怀疑数以万计的受治者体验甚至于科研报告其实都是掺杂了催眠、暗示这样一些非针灸因素的所谓治疗效果。或者换句话说,即使是测量到了效果,也未必是所称的那个治疗手段产生的结果。包括我太太经常去做的按摩推拿,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可能都是把钱送给了一些自吹本事很大的施术者,虽然人家也付出了很大的体力或劳动。你觉得自己症状减轻了,其实往往是因为自己自我感觉被治疗了,而并不是大师真的给你发了什么“功”了,做了什么“加持”了。

所以对于朋友所希望的对刘合群大师的针刺降血压的治疗进行有国外合作伙伴的高水平的检验,这并不是一件相当容易的事情。必然做全面的实验设计,最好一开始就有有眼界而且希望区分不同效果的其他观点甚至批评怀疑者参与。否则实验做完了,究竟能说明什么,更是各执一词,众口难辩。

再次认真地推荐这个网站,所以容易轻信的人,都应该看看自诩理性的、而且也确实也有很多见识的另一些人都是怎么看待自己所不明白的少见的、传闻的事情的。这里确实假象和骗局太多,如果缺少好朋友,保持清醒并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722364.html

上一篇: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以及DAAD的各类对华奖学金
下一篇:德国癌症研究中心MITK 医学图像工具软件2013培训班
收藏 IP: 114.245.186.*|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