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亥姆霍兹水专项协作网定位于未来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11-11-22 22:04 |个人分类:2011年科技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亥姆霍兹, 德国, 联合会, 水专项, 协作网

亥姆霍兹水专项协作网定位于未来
 

  柏林, 2011年11月22 日 - 水的问题经常是与气候变化和世界人口增加相关的大量研究课题的核心,而且与能源供应和健康卫生也直接相关。为此需要在地区范围和全球改善水质、改善水的供应,尤其是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在新的“亥姆霍兹水专项网络”里,五个亥姆霍兹中心携手许多大学合作伙伴,试图共同解决这些迫切的未来难题。亥姆霍兹联合会将为本项目在2015年之前拨付2100多万欧元专项经费。

    在欧洲其实已经积累了众多的水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于尔根.米勒克(Juergen Mlynek)教授说。 “不过我们仍需要通过一些科学协作网络在促进战略合作。为满足未来的水科研的需要,需要更强的系统措施把现有的精英团队和资源整合在一起。透过现在的亥姆霍兹水专项协作网,亥姆霍兹联合会能够发挥龙头代表作用,在国内和国际上把德国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科研水平显现出来。“ 

 

   通过来自科研与创新协定资金,亥姆霍兹联合会决定以大手笔资助包括具有专业优势的高校合作伙伴在内的团队共同开展水专项的科研。这些将受长期性资助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

 

    - 地区性尺度的水和水污染生态链的监测 

   - 开发出综合性观测和研究理念用于监测水循环的长期趋势和变化规律 

   - 为大尺度的中长期预测开发模型和整合数据 

   - 分析全球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应急方案

    - 新的可持续水资源管理模式研究 

   - 开发克服在环地中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相关技术

 

    通过这个专题协作联盟将解决一批迫切需要的基础科学依据、建模工具、监测理念、技术和政策手段。亥姆霍兹水专项网络由此希望面对变化中世界、面对日益上升的对水资源的需求而在优化的水资源管理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亥姆霍兹水专项协作网中的合作伙伴包括: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 - UFZ(发言人:乔治.托伊奇教授)

于利希研究中心;

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暨德国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

德国亥姆霍兹波茨坦中心暨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    

德国高校伙伴包括: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图宾根大学;

亚琛工业大学RWTH; 

波恩大学;

科隆大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拜罗伊特大学;

KIT的大学区;

波茨坦大学

 
背景知识:联邦政府在科研与创新协约中向各大研究机构承诺每年增长科研经费,以保证开创新的科研方向、资助青年科研人员并增强德国科研体系的科技竞争力。亥姆霍兹联合会从这个增长额之中辟出一块经费资助一系列专题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由亥姆霍兹科研人员通过一个周密的程序而精选出来对于未来有重大影响的专题。那些高校合作伙伴也能从项目中获得相应资助。进入下一个资助周期后,这些研究专题将于列入科研专题而继续得到资助。 

 

更多相关信息可以参考:    http://www.helmholtz.de/forschung/portfolioprozess/   

 

亥姆霍兹联合会致力于解决社会、科学和经济所面对的重大和紧迫挑战,它在能源、地球与环境、医学健康、关键技术、物质结构和航空、航天和交通等六个研究领域从事最尖端的科学研究。亥姆霍兹联合会拥有17个研究中心,共有31,000多名员工,年度科研经费约330亿欧元,是当仁不让的德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的科研秉承了伟大的自然科学家赫尔曼.冯.亥姆霍兹(1821-1894年)的科研传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510712.html

上一篇:中国现代气功的发展及科研状况
下一篇:看不到漏洞的“隔墙透视”
收藏 IP: 123.127.160.*| 热度|

2 刘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