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钱学森写给海归人体科学研究者的两封亲笔信

已有 9901 次阅读 2011-9-7 08:46 |个人分类:特异功能与气功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伪科学, 人体科学, 特异功能, 科学实验

(这里上传的是钱学森于1996年6月18号和7月7号、在85岁高龄已经因前列腺癌卧病在床时,亲笔回复本人的两封信件。在第二封信中有三五个别字或错会的字。

之后又过了整整一年多,根据自己两年半时间的深入细致研究和所得实际科研结果,以及在对国外科研情况做了综合调研和汇报后,本人于1997年10月20日又给钱老写了第三封信,谈及特异功能人的做弊、谈及过去所谓实验的失控、谈及他所猜测的“电磁波”“低频声波”的都在物理学框架之中绝无可能性。我在这第三封信件的最后明确提到:“除非有新的可靠证据,我们很难赢得这场(人体科学是否伪科学)争论”。

面对我提供的关于国外进展情况以及国内众多作弊现实的详尽信息,86岁生病在床的钱老在第三封信中强调自己并没有亲自观察确认任何人的特异功能,建议我把掌握了解的相关情况向当时的人科科学学会理事长、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退休所长陈信同志具体汇报。 

                                 

                             -------      科学网科学禅 博主。)


50728分箱

 

何宏同志:

69日来信收到。我很高兴人体科学研究有了您这样一位精于微观科学的年轻人,我要表示欢迎!

我现在体弱,很少会客,多用书面交流,所以我建议:

1)请用写信给我的办法;

2)陈信同志是507所的老领导,而且是中国人体科学学会的理事长,了解很全面,您何不找他报告?

3)您应多读读有关人体科学的文章及书。

请考虑。

 

                                       此致  敬礼


                                       钱学森

                                       1996.6.18


 

100094

本市圆明园西路1号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

5104-28

 

何宏同志:

我很高兴见到您628日来信。特异功能与由此引起的人体科学研究的确是一个现在必须澈底搞清的重大问题。我个人只参加过一个实验:张宝圣把密封在瓶中的药片摇到我手中,然后开瓶验证,药瓶中留下的药片数就缺那几片我手中的。后来507所宋孔智同志还在另一次实验中,用高速录象机录下药片从密封瓶中走出来的全过程;您何不找宋孔智同志谈谈,看看录象?

首都师范大学的(也是人体科学研究院院长)林书煌教授说过,在人体特异功能实验中,要考虑特异功能人对实验仪器的影响。我现在认为在实验中,特异功能人,实验仪器还有在场的观察者都有看不见的相互影响;这是在此科学研究中的一个特点,我们要更新我们的概念。这请您考虑。

特异功能人、实验对象、实验仪器和观众是怎么相互影响的?通过什么信息道相互影响的?我现在和陈信同志猜,可能是特殊的电磁波或低频声波。陈信同志正在对此课题组织研讨会。您是练气功的人,您会有发放电磁波和低频声波的特殊强能。

总之,研究人体科学首先就要弄清这一点,也是研究了解客观世界。


                                  此致   敬礼

 

                                       钱学森

                                       1996.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483692.html

上一篇:陈丹青是个真爷们!
下一篇:借你一双慧眼,你就能看到真的特异功能:新疆奇人艾米尔
收藏 IP: 114.245.176.*| 热度|

9 肖重发 刘立 陈龙珠 杨正瓴 武夷山 高建国 汪晓军 田静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