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两位亥姆霍兹科学家获德国最高科学进步奖-莱布尼兹奖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09-10-16 21:14 |个人分类:2006年科技旧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亥姆霍兹联合会, 莱布尼兹奖, 地学研究中心, 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

柏林:2006127电,德国研究理事会今年八项莱布尼兹奖中的两项授予了亥姆霍兹联合会的科学家。来自GSF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的干细胞研究专家玛格达琳娜.格兹,因为对大脑皮层的神经发育研究,来自波兹坦地学研究中心的古气候学家格纳德.豪格,因为对地球新生代以来气候变化的再建和解释,而获得大奖。

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于尔根.米勒克教授说:“我对两位亥姆霍兹科学家的获奖感到由衷的高兴。它表明我们联合会取得了一流成果。我们即保证一流的科研环境同时也保证科研工作的自主性。获得了莱布尼兹大奖之后,两位受奖科学家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他们可以把根据自己的判断,把2.5百万欧元的资金投入想做的科研活动”。

玛格达琳娜.格兹教授(44岁)开展的是对大脑尤其是皮质部发育的分子学基础研究。她发现大脑的神经胶质可以象干细胞一样发挥作用,在胶原细胞中分化出神经细胞。这项发现因为突破了对胶原细胞作用的认识而激起专业领域的高度关注。格兹还发现了,在胶原细胞向神经细胞的转化过程中,是哪些因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更好地控制细胞的分化,从而达到对治脑退化疾病的目标,因为此项科研活动而进展了一大步。

格纳德.豪格教授所研究的是最近几百万年里地球的气候变化规律。他通过对地球上关键地段海洋沉积物的分析,提示了当年的气候情况。他也研究并阐释了气候变化的原因,比如为什么 270万年前北半球进入了大冰期。他的研究成果表明,形成美洲冰冠以及整个北半球的潮湿水分主要是北太平洋。他的工作对于理解当今的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作用,另外也有助于回答一些传统的、诸如玛雅文明是否因气候变化而中止等疑问。

这些大奖将于德国研究理事会新任主席马丁亚斯.克莱勒教授于2007313颁发,地点是位于柏林的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262890.html

上一篇:新成立的19个青年科学家小组
下一篇:亥姆霍兹联合会重视与高校的科研协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