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及其对华科研合作基本情况介绍

已有 12825 次阅读 2016-10-1 18:54 |个人分类:亥姆霍兹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亥姆霍兹, 德国, 科技, 合作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及其对华科研合作基本情况介绍

在三百多所大学及高等专科学校之外,德国另有四大高校外的国家科研团队,其中亥姆霍兹联合会是最大、官方色彩也最浓的科研单位。亥姆霍兹联合会现在拥有18个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2015年员工总人数4万人、年度科研经费40亿欧元。不论是人员以及经费在都大致超出另外三家德国科研机构如马普学会、弗劳恩霍夫协会和莱布尼兹联合会等各一倍多。

德国这四家机构都具有非常明确的科研分定位,其亥姆霍兹联合会着眼于德国中长期国家科技任务,以解决社会政治、科技和经济的重大挑战为己任,运行大型科研装备,通过前瞻性的综合性的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力图解决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难题,为保障德国经济的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亥姆霍兹联合会自2001年正式成立后(过去一直是松散的大科学中心联合会),进一步明确了以科研任务计划为导向的科研特点,并且实施5年科技规划和评估,跟中国科技部和中科院体系的国家科研任务有很高的吻合度。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现有18个德国国家科研中心成组,分别是:

1, 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AWIhttp://www.awi.de

2, 德國電子同步辐射加速装置中心DESY: http://www.desy.de

3,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DKFZ: http://www.dkfz.de

4, 德國航空航天中心DLR: http://www.dlr.de

5, 德國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DZNE: http://www.dzne.de

6, 于利希研究中心FZJ: http://www.fz-juelich.de

7, 亥姆霍兹柏林能源与材料研究中心HZB: http://www.helmholtz-berlin.de

8,亥姆霍兹达姆斯达特重离子研究中心GSI http://www.gsi.de

9, 亥姆霍兹基尔德国海洋科学研究中心GEOMAR

10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HZDR: http://www.hzdr.de

11, 亥姆霍兹吉斯达赫研究中心HZG: http://www.hzg.de/

12, 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ZI: http://www.helmholtz-hzi.de

13,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 http://www.ufz.de

14,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德国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HMGU: http://www.helmholtz-muenchen.de

15, 亥姆霍兹波兹坦中心-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 http://www.gfz-potsdam.de

16, 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 KIT: http://www.kit.edu

17, 柏林分子医学研究中心 MDC: http://www.mdc-berlin.de

18, 馬克斯-普朗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MPI-IPP: http://www.ipp.mpg.de

历史沿革

德国亥姆霍兹中心联合会的前身是数个在50年代逐渐兴起建设的德国核技术中心的国家实验室;在60年代,为管理的需要,化为松散的实验室联盟"大科学中心联盟"AGF; 1994年为纪念德国19世纪的伟大科学家海尔曼..亥姆霍兹逝世100周年而改为现名。当年这个AGF联盟主要工作只是认证大型科研装备的必要性、落实科研经费、协调人员工资待遇等等。

2001年,为配合政府实施任务目标优先的科技经费改革的要求,经德国政府授权委托亥姆霍兹联合会重新进行法人登记,设置了专职主席和职能得到强化的总部,并开始对于直接来自BMBF等政府部门科研经费的项目优先的经费论证和管理办法(POF),一改过去科技事业经费由政府官员管理划拨,改为由联合会总部组织外部专家依据联合会的战略定位以及学科和项目优势把划拨到各个中心直接管理的科研事业费转化为总部论证和分配的项目经费,实施科研机构总经费自我管理的模式,打破了过去由各具法人资质的国家研究中心直接从德国联邦与州政府的相关部门获得科技事业经费框架,从而鼓励合作与竞争,优胜劣汰,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加强机构内部以及机构与高校及国际伙伴的合作。这个机制打破各中心的封闭性,在体系内部实现了跨心和跨学科的科研团体项目竞争。从而促进了科学质量和产出。联合会的总部更象一个服务于亥姆霍兹各科研单位的内部基金委或者说科技经费管理办公室。

在亥姆霍兹成形后的前期,德国政府对大科研机构都保证了每年提供3%的政府预算经费增长。在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后,为强调科技教育兴国战略,政府资金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从2015年起,政府资金的增长速度从新调整为3%。

亥姆霍兹联合会的变革一直都还在进行之中,包括包括兼并一些来自莱布尼兹学会的有大型科研设施和装备的科研单位,包括有亥姆霍兹科研中心的州联合当地高校强联合,成立有专业特色的联合研究所,这些亥姆霍兹高校合作研究所,也享受主体科研经费来自政府而且联邦政府与所在地州政府90%:10%出资的比例。事实证明,2001年开始的任务目标及项目优先的经费管理体制整合了联合会内部的人力及设备资源,初步成功地实现了加强联合与竞争,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扩大联合会的国际影响力的初衷。亥姆霍兹联合会更加高效地发挥和利用其科技资源,做出更有创新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包括出2007年起,出现了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权力结构

亥姆霍兹联合会的理事代表会议是真正的权力及决策机构,成员为全职的联合会主席再加各中心的科学与行政位主管主任、负责联合总部经费管理的秘书长1+2x18+1=38人。对于重大事务和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联合会另设有主席团,分别由联合会主席、六大研究领域各由一位中心科技主任出兼职副主席,另外还有两位来中心行政管理主任出兼职副主席构成10人主席团。主席一届任期5年,可以联任一次;副主席任期两年,从亥姆霍兹联合会所属科研中心负责人之中轮流选拔。

理事代表会议制订联合会共同的研究任务目标,然后由各研究所和课题组依据科技条件及资源优势按研究领域以及专题方向申请科技项目经费。科研项目的立项依据是项目是否符合联合会的总体战略、是否发挥自身的优势、是否可以创造国际水平的成果,实现对科技创新、对社会、经济的重要贡献。项目的评审和管理,由主席领导下的总部负责,所有评审专家全部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其他知名研究机构或著名高校。

联合主要任务

§ 协助社会各界面对其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重大挑战。通过开展顶级的科学战略研究,为协助社会各界、科学界和工商界面对各自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重大挑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 复杂系统研究。通过与德国国内及国际合作伙伴的紧密协作,我们利用自身的大型设备和科学仪器对复杂系统进行研究。

§ 影响未来社会的发展。通过将科技进步、创新应用和社会发展远景规划相结合,我们希望能够为未来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费与支出

亥姆霍兹联合会2015年的经费预算达到40亿欧元左右。这些经费主体是政府的事业拨款(其中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的经费比例为9:1),只有20%日常经费来自政府拨款之外通过项目申请和竞争到的科研项目,比如来自其他的德国国家部门、欧盟、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各私立机构的项目经费。

【研究领域和主要科研活动】

亥姆霍兹联合会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能源、地球与环境、生命科学、关键技术、物质结构以及航空航天与交通6大领域。这些领域的研究活动又被归并到36个左右的重大科研专题,其下又细分为多个重点课题方向。在每个科研专题领域,实行首席科学家制度,并实施计划单列的项目管理。

原则上,亥姆霍兹联合会每年都将对两个领域进行战略以及科研计划的规划,并邀请来自本机构之外的全球杰出科学家对项目以及项目经费预算进行评审(评委中半数为其他机构或高校单位的德国杰出科学家、半数为来自德国之的国际知名专家)。

联合会体系的科学家要想获取体系内的经费,也必须依据自己的优势、在相应科研计划中提出有五年为期的科研课题,并要提供具有可检验性的阶段性指标。只有申请的科研课题具有符合亥姆霍兹联合会的科研定位、具有学术上的先进性、具有与应用结合的前景、能够促进人才培养,才能优先被考虑。为此,亥姆霍兹的科学家不仅被鼓励要加强内部合作,还要与联合会以外的科学家进行跨学科、跨机构、跨国界的合作。

【国际合作和对中国科研伙伴的合作

为德国专门负责管理、运行大型科研装备、围绕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进行中长期研究的际性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有非常鲜明的国际化特点。姆霍兹的许多设备就是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每年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多名访问学者和研究人员来到亥姆霍兹所属的各研究中心,利用这里的大型科研设施和设备开展研究工作。这些科研合作者之中,约有一半以上的人员是由亥姆霍兹联合会提供的合作经费资助的。

亥姆霍兹联合会体系里的于利希中心、堡电子同步辐射装置DESY、达姆斯达特重粒子中心GSI等机构都自70年代中期开始对中国的合作,而且科院的高能物理所以及兰州近代物理所德方的合作十分密切和卓有,其成效完全不差于在中国有更强知名度的马普学会。下,18个国家实验室之中,中国学人、尤其是众多的博士生、博士后构了多个单位的第一大外籍科学团队,总人数1100人以上,超过马普的950位中国科研员。此外,亥姆霍兹联合会家团队是德国中国政府间科研合作项目当之无愧主力。在主要与中科学院和中国研究型高校的人员交流和学术合作之外 包括与中科院联合组织和资助的15个双边“HCJRG联合科研团队”项目姆霍兹的科学队还直接推动和参与了中德智能交通合作项目、中三峡水环境项目、中德重大水专项的清洁合作项目、中自燃的研究和灭火项目海口迁、中德海洋联合科学研究和考察包括多个团队与科院研究所以及北、清华等校开展了大气污染、半导体材料、超导器件、中子测量工业4.0合作等内容十分丰富的科研合作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边科学家研讨会之中,来自亥姆霍兹联合会的科学家基本占到总人数的10%左右

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而中德科学合作效显然、中德科技合作关系重要,所亥姆霍兹联合会在2013年事大会上确认了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地位,决定在北京和莫科设立协全联合会对外合作的联络处,并于2004年正式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亥姆霍兹北京代表处是联合在布鲁塞尔代表处之后的第二个海外单位,第三个海外代表处半年之后成立的莫斯科代表处。2016,联合会正式确定还将在以色列夫成立第四个代表处。

2004年7月26日,亥姆霍兹在双清路83号中德科学中心举办北京代表处成立的隆重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等领导与德国教研部国务秘书杜登豪森出席; 的联合会主席是前宇航DLR的主任克罗尔教授;2013年10月11日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再次在中德科学中心举办隆重在京设立代表处十周年的活动纪念。时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米勒克(Mlynek)教授为此率四位下属科研中心主任并多位重要科研院所长和外事负责人近20人访华,中方嘉宾有路委员长、石定寰及许宏院士等专家学者。今年201610月18日任联合会主席威斯特勒教授再率七位科研中心主任并重要科学家代表20余人,来青岛、北京和上海进行访问交流。除在青岛将为山东大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所揭之外,还将与中科院联合举办进行战略合作研讨会,重研究下一步在类脑科学计划、地球信息科学、能技术与子电池以及医学健康领域的合作空间和联合资助方法。另外,还将同济大学召开有关工业4.0合作、以及水科研合作的报告会。

论是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18个国家实验室、从事前瞻性国家任务导向的姆霍兹对华合作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1006181.html

上一篇:考拉FM电台直播:我的特异功能研究往事(一至五)
下一篇:亥姆霍兹与中科院于2012-2014年资助的15个联合科研团队清单
收藏 IP: 110.96.188.*| 热度|

6 杨正瓴 魏焱明 陈冬生 dulizhi95 lfw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