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p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phy

博文

国基金的成功立项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精选

已有 13068 次阅读 2016-8-24 09: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路下来,都是自己找方向,自己做科研,经过硕博六年的时间,导师充分培养了我的独立科研能力!来到新单位刚好满一年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感觉自己每时每刻都在享受自由独立科研的喜悦。让感觉最激动,而且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这次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我一直都在做理论物理,而且所做的小方向国内就我一个人做,申请的时候心里很慌,因为很多人都跟我说必须得做热门的方向才好拿到项目。

  回想寒假那段时间,几乎天天睡办公室,尤其是在家里那几天因为否定了自己之前写的本子,初二就回学校了,一切重头开始写。不过幸好,我当时找的课题国外还没有一篇相关的文章发表,而且我自己也不知道那些问题能不能完美解决,但是对于那个问题我至少思考了三年的时间,而且做了很多的尝试。感觉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创新了,鼓励年轻人去开拓新的方向。在我看来,科研主要是解决那些没有解决的物理问题,而不是跟风发文章。如果你跟了一个好导师,找了一个热门的方向,发了一堆的所谓好文章,但是没有解决任何实质的问题,只是跟风做了一些工作,那样的科学研究又有神马意义呢?至少,我感觉科研的动力应该源于兴趣,想方设法去解决自己那些感兴趣的问题。

 这次国青基金能够成功立项,虽然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有些硬性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我这次寻找的课题,是在博士期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而且相关的研究方法和物理图像都是自己发展出来了,或者属于独创。另外,之前为了毕业确实也造了10多篇文章。或许,也正是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性打动了评审专家,三个评审意见都非常不错,没有半点负面的评价。

  拿到国青基金以后,我觉得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扎实做科研,不能浪费国家的钱。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不仅会努力完成项目中的工作,也会尝试着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已经做了7年的量子了,也该回到最初的梦想了:GR。

 最后,非常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予我资助,一定会把科研做好!作为一个从事理论物理相关研究的年轻人,我想更多的去尝试研究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趁着这美好时光好好的玩下理论物理吧!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7247-998317.html


下一篇:指导本科生科研有感(一)
收藏 IP: 218.76.65.*| 热度|

36 刘全慧 黄仁勇 左小超 LetPub编辑 明波 李伟 秦伟 易奎 徐耀 江克柱 史晓雷 刘玉仙 施树明 黄平 唐小卿 张子柯 柳林涛 韩玉芬 孙长庆 张江敏 李卓亭 蔡义宇 吉宗祥 陈理 彭真明 李东风 张健 柴栋梁 shenlu xlianggg liangzx ghzhou5676 guhanxian woodzen lindajia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