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假如每天都考试会怎么样?

已有 3644 次阅读 2018-1-25 22: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假如每天都考试,会怎么样?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高考,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次考试,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喜欢高考,在高考的选拔下,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我们从小痛恨各种考试,然而,当研究生读了好几年后,当似乎我们参加的考试已经大大的减少后,考试带给我们的意义究竟怎么样?

首先,我们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考试的目的是为了督促-检验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在有考试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的潜能被激发,虽然是考前两周效率最高,被认为是平时不学习的一种讽刺,但是毋庸置疑,考试本身的确激发了我们潜能,让我们快速学习。

既然考试可以让我们效率更高,更加专注,那么是否我们可以吸取精华,把考试融入我们日常生活学习中去?

离开了本科,大部分人已经不再需要考试了,但是我们可以给自己设定考试内容,自己积极备考。

今天小程在学习Adobe illustrator时,便有着这样的感慨:

我们生活中,有两种类型的事情:

第一种,记忆性比较多。比如医学类学科,很多需要记忆,比如今天小程所学的AI,很多技术需要记住后,熟练掌握。

对于这种学习任务,备考的方式学习是再好不过了,我们提心吊胆的看书,想一想哪些是重点,多咀嚼几遍,多默想几遍。总胜过随意翻番,没有约束的自学。

与其没有压力,随意翻翻,不如我们“备考”起来。

第二种,创造性思维比较多。比如科研上的思考。很多需要理解,融会贯通。

对于这种,当然也可以备考,不过答案是开放式的,我们可以更多的用开放式的备考方式来积极准备。

总而言之,没有考试的压力,没有自我督促,也许我们会陷入低效、无压力、随意看看的状态,不妨告诉自己,需要备考,不妨画画重点,不妨考个试。

每十分钟可以小测,每天可以小考,每周可以周练。自己出题自己答!

人生就是一场考试,你既是出卷者,也是答卷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096829.html

上一篇:【番茄科研法】读博士太单调、战斗太低效怎么办?
下一篇:为什么我喜欢在朋友圈多点赞?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