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banzi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banzishi

博文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慢慢变老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18-6-8 14: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有位朋友最近在创业,我陆陆续续的也帮了朋友很多忙,同时也看了很多关于创业失败案例以及关于大企业成功过程的书籍,在理论与实践中游走,感觉收获颇丰,但也深深的感觉到创业的艰难与不易。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另一位朋友公众号中的一篇文章,写出了朋友创办公司这些年的感受,送与创业者共勉。同时我也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genestudy,与大家一起学习。



我很喜欢吴晓波的这句话:“这一代人,一个个像是悬崖边的孩子。在青春的荒原上,他们忽然看见了光。

他们猛力奔跑,触足之地,或陷泥泞,或长青草,惊心动魄间,天地舒展成一个以自由命名的花园,大河山川,各自生成。时间是玫瑰,他们是玫瑰上的刺。

 

从我的公司创立之初到现在,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有的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可以迅速的将企业做大,然后融资、上市,有的人做的公司却没有撑过关键的那几年,在公司的摇篮阶段便草草收场,满怀失望与没落的撤离。 从我创业之初到今天,虽然并没有将我的公司做的很大,但也没有失望的撤离我的公司,而是慢慢的去经营。当公司遇到危机时,我会去慢慢清理思路,解决问题。

 


都说创业是对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煎熬,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当我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时,我也曾辗转于各地去讨要公司的货款,也曾让人冷眼相对,吃了不少闭门羹。当与其余管理人员意见不合时,我也曾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对于大多数的创业者而言,真正严肃的问题只有一个:明天你的企业是生还是死?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我已经养成杞人忧天的思维习惯,因为我们所身处的领域一天一变,如果不思虑深远,想到明天自己将会死于谁手,我们恐怕连前进的方向都找不到。

 

对创业者来说,在面临着巨大的心里压力时能够支撑他们继续走下去的无非两点:第一点是激情,这种渴望改变世界,改变自己周围社会和环境的勇气和激情。当创业者的激情和其智慧相结合,就会慢慢的引导自己的公司像好的方向发展。第二点就是来自家庭的支持,家庭的魅力真的很大,一个美好的家庭生活能够将创业时在外面所遭遇的所有痛楚和无奈一一化解。

如今,我已快到知天命之年,当年的激情早已慢慢退去,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是我的家庭。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妻子和女儿,她们对我的爱就如夏日里的杯杯凉茶,冬日里的缕缕阳光,慢慢渗透到我的生活,给我勇气和希望。



我很高兴自己的公司没有做的很大,因为这样我便有较充分的时间去陪我的女儿,一点一点的见证她的成长。数年时间,女儿已经从当时依偎在自己身边的小孩子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如今,论知识的储备量,我已远远被女儿抛在身后,很多时候对某些问题的见解我都会参考女儿的意见。但是,女儿还是和我无话不谈,一直到今天,我还保持着每天都和女儿通话的习惯。


 

我一直保持着持续学习的习惯,努力让自己的能力和思想达到一个更新的高度。我也希望我的女儿和我一样,不要被暂时的胜利或者失败冲昏了头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要冷静的思考,客观的去面对。

 


至于我创业的原因,我想可以这样去解释:

当你的水平沉寂于众人,无法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无法得到他人的认可,便很容易心生倦怠。

可是当你做的这件事可以让你区别于他人,可以为你带来一些实际上的名利或是认可,它就很容易转化成为爱好。

你在一件事上所处的层次越低,就越容易放弃,道理也不过如是。

我们不是因为喜欢一件事才能做好,而是因为做好了某件事,才慢慢喜欢上它。

世界很广阔,但它也很深隧,别只远远地看一眼就转身离开。对生活的体验如同潜水,从浅海进入,一点点深入,等达到了下一个深度,才能看到不同的色彩。

 

最后我想以下面几句话来总结一下这些年的创业经历:

这里有我的一切,

老婆,孩子,我的生活。

漆黑长夜,我曾属于这里,

我的起起伏伏,我的失足堕落,

我的痛苦磨难,我的热情,我的勇气。

qrcode_for_gh_f0fb7e6cb29a_258.jpg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459-1117992.html


下一篇:别再傻傻的问RNA-seq测序深度了,RNA-seq数据不能这么表示
收藏 IP: 58.32.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