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ptip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博文

玩好玩具放回去

已有 9901 次阅读 2012-6-23 04:22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心理, 习惯, 实验室, 幼儿教育, 自理

在美国,小朋友上托儿所,老师首先要教的不是数123,也不是认ABC,而是反反复复地教小朋友玩好玩具收拾好,放回原位。

许多人到了成年以后还很挣扎。这些挣扎来自于:没办法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没办法应付生活工作中繁多的琐事;沉迷于某些东西不能节制;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做事习惯,丢三落四,忘东忘西;缺乏独立自处,自我满足的健康心理。

美国学生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成熟和独立性。高中生到实验室实习,没有要被别人服务照顾的娇气,也没有老子天下第一的傲气。本科生,一边在实验室打工赚钱,一边修MBA或者其它master课程,一边申请学校。自己想要什么,职业上如何一步步走已经想得相当清楚。待人接物很自然,会调节气氛和照顾别人的感受,言行态度上完全是成年人。

我知道的一所美国中学,额外开设了一个叫advisory的课程。在这个咨询课中,学生可以说出自己的任何问题或者困扰,老师会借此跟学生探讨正规课程以外的几乎所有的东西,包括管理时间,处理压力,解决跟别人的冲突,性,友谊,种族主义,自我认同等等。

中国孩子在生活包括心理上自理能力的缺陷 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家庭上过度的宠爱和保护,很多小朋友从小就养成了事事依赖大人的习惯。我见到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都大学生了,父母还要帮他/她记开学时间。另一个是畸形的教育系统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课本学习上,对学生生活技能/心理/职业上的教育几乎为零。这些缺少的东西学生都要通过漫长的挣扎,反复的碰壁才慢慢补上。这也导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普遍上对自己,他人和这个世界的认知很少,心理上也很幼稚和脆弱。

在美国实验室里,东西乱丢,不遵守实验室规则,试剂快没了不报告,有害垃圾满了不倒掉,这些事情通常都是中国人干的。不是美国人更勤快,而是他们从小就养成了有条理地做事的习惯,有一点点强迫症的味道,不这样做心里还难受。

你心目中的科学家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不修边幅,废寝忘食,走路撞树?没错,这就是大多数中国学生被灌输的概念。是不是曾经有很长的阶段,觉得丢三落四,东西乱丢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不修边幅甚至一度被自己认为是美德或者个性?

最近发生一起老师把小朋友忘在校车上,小朋友活活热死的事件,这不是第一次第二次了,类似的悲剧更是不计其数。再回头想想自己这么多年的挣扎和痛苦,其实所有的这一切都源于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

玩好玩具放回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03-584904.html

上一篇:我在科研入门时遇到的问题(科研篇)
下一篇:论科研投入的Screening(筛选)模式
收藏 IP: 128.249.1.*| 热度|

8 唐凌峰 党晓栋 牛钢 王江新 陈祥龙 汪强 漆海霞 chinascie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