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ptip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博文

在NIH听Shinya Yamanaka同学讲故事 精选

已有 26373 次阅读 2010-1-15 11:54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细胞, 俞君英, Yamanaka, Shinya, 科学故事

Shinya Yamanaka何许人也?俞君英知道吧?就是通过四个转录因子让体细胞变成全能干细胞的大牛。他的工作是诺贝尔奖级的。

Shinya Yamanaka今天的讲座是我这几年来在NIH听到的最精彩的讲座。他做讲座是我喜欢的讲故事的方式,交代了他博后的工作,回日本之后如何引申出干细胞的工作,如何碰巧建立assay,并通过严格的实验和推理筛选到这四个明星转录因子,之后又介绍了他实验室关于干细胞癌化的最新进展。数据简明易懂,不太重要让人头晕的图全不show。中间穿插各种趣事,打趣实验室常见的郁闷,并适时地拿自己的秃头开玩笑。既有宏观的视野和感悟,也有严格的研究线索。观众就在一阵阵笑声中听了一个很有信息量的讲座。

具体说一下他是怎么发现这四个转录因子的:
他回日本之初曾有一段没有帮手自己养400只老鼠的痛苦经历,并得了一种病叫PAD,Post America Depression (从美国回去后的沮丧症)。独立建实验室之后还是没有研究生愿意到他的实验组。为了吸引学生,Shinya Yamanaka提出了一个非常ambitious的目标:把分化后的细胞逆转成多能干细胞。他的假设是存在maintain干细胞多能性的转录因子,如果把这些转录因子过表达,可能会实现细胞分化的逆转。
他根据已有的线索找到了24个在干细胞中高表达,而在分化细胞低表达的转录因子。他把抗G418的基因knock in到其中一个转录因子,建立了一个简便的区分干细胞和分化细胞的办法。也就是这个knock in老鼠的干细胞因为这个因子高表达,所以是抗G418的,而分化的细胞却会被G418杀死。
他的一个学生将这24个因子一一转到分化的MEF细胞中(G418敏感),试图筛到抗G418的克隆,不过实验失败了。这时他的学生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提议,就是同时把24个因子转到MEF中。结果就真筛出了几十个抗G418的克隆。那么究竟这24个因子哪些因子是最重要的呢?他们从这24个因子中每次去掉一个因子再转化,于是就鉴定到了这四个最重要的因子,去掉其中一个因子都不能产生克隆(其中cmyc不是必需的,但是去掉后克隆数减少很多)。
于是一个划时代的工作诞生了!

我这个复述非常乏味,他在讲这个发现故事的时候那可是有声有色。本次讲座是NIH的头亲自host的,有录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NIH videocast网站去看,免费。
他的讲座录像在这里:http://videocast.nih.gov/PastEvents.asp (找January 14, 2010的录像)
他的被引用一千多次的牛文在这里:http://www.cell.com/retrieve/pii/S0092867406009767
他的头像在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03-287478.html

上一篇:第三代测序技术简介
下一篇:搭起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桥梁-NIH Chemical Genomics Center简介
收藏 IP: .*| 热度|

12 相启森 许培扬 屈林 谢光斌 李云杰 赵正成 武夷山 王伟 唐小卿 张天翼 焦宏远 taotprotein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