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ptip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博文

科研心得-项目管理意识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09-10-21 05: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文献管理, 科研心得, 试剂管理, 归类

有时候知道一点经济学的东西还是满有用的。:)

所谓的项目就是需要调动公司各个部门的资源才能完成的事情。公司中的项目经理就是被赋予跨部门调动资源的权力,完成项目的负责人(自己理解的,俺不是学经济的,拜托不要深究)。

有些人其实不喜欢井井有条的,有的导师就是这样,文献铺得满桌子满架子都是。但是要讨论问题,翻翻几秒钟就能够把需要的文献找出来。

不喜欢井井有条有不喜欢的道理。拿文献来说,文献有各种类别,归类本身是很耗脑力和时间的,归类没有那么清楚的界限,有时候你自己也不清楚把文献放在哪一类了。在思考一个课题的时候,往往要调动各个类别的文献,如果为了桌面整洁,每天都从中抽取出来,下班再放回去,是很烦人的也是没有效率的。一段时间总是考虑一段时间的问题,再乱其实最重要的文献总是放在最上面的。从这种意义上讲,“乱”比有序来得有效率。

科研上非常讲究有序,因为东西太多了。菌株,质粒,引物,试剂,重要的东西需要准确记录到哪个冰箱,哪个格子中哪个盒子的哪个位置。如果为了偷懒不这样子做,寻找东西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不同的东西放在不同的地方,有时候一个稍复杂的实验需要到很多地方去把材料备齐,做完之后再归回原位。但是如果一段时间一直重复这个类似的实验,这样做就变得没有效率了。那么我们就把这个实验当作一个小“项目”,用一个盒子把不同的东西暂时放在这里,做好标记,直到实验全部完成再整理归位。

电脑上的文件管理可以遵循类似的方法。文档分很多种:文献,序列,引物,操作流程,不同类型的数据等等。那么一段时间要完成的小课题,就可以把所有的相关材料拷贝一份放在一个新文件夹里,放在桌面上。等到课题结束后再化整为零把新的数据等等分发到归类的文档中,同时可以备份一份完整的课题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03-263936.html

上一篇:(Journal Club)外行也来读读汤超的cell文章
下一篇:高通量DNA测序技术在生物学研究的应用
收藏 IP: .*| 热度|

4 赵凤光 李万峰 罗淼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