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吴昌硕的梅花画及所题梅花诗选录

已有 13826 次阅读 2014-7-20 11:4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吴昌硕的梅花画及所题梅花诗选录

 

2014/7/20

 

 


1. 艳于赤城霞,罗浮春正早。年年看花人,颜色如花好。




  

2. 茅亭势揖人,顽石默不语。风吹梅树花,着衣幻作雨。池上鹤梳翎,寒烟白缕缕。




  

3. 梅花铁骨红,旧时种此树。艳击珊瑚碎,高倚夕阳处。百匝绕不厌,园涉颇成趣。叹息饥驱人,揖尔出门去。




  


4. 老夫无酒资,写幅梅花卖。春风入毫端,腕底走百怪。墨池飞霹雳,黑龙挂天外。古苔点虬枝,香彻大千界。笑彼煮石农,高名盖当代。勒石在西泠,只如女郎画。



 

 


5. 古雪埋秋藤,日久化梅树。空山颇不无,见者果何处?梦踏菖蒲潭,拾级仰元尘。烟云沸虚窦,蛟虬舞当路。脚底莓苔石,一往一却步。野鹤惊人来,叫得寒天曙。



 

6. 十年学画梅,颇具吃墨量。兴来气益粗,吐向苔纸上。浪贻观者笑,酒与花同酿。法疑草堂传,气夺天池放。能事不能名,毋乃滋尤谤。瘦蛟舞腕下,清气入五脏。会当聚精神,一写梅花帐。卧作名山游,烟云真供养。





7. 一枝清气满乾坤,玉骨冰肌绝点尘。俯视人间闲草木,空山高卧不知春。

8. 轮囷老干似孤松,数点花开太华峰。鳞甲之而落点满,欲乘风雨化苍龙。




9. 寒香风吹下空碧,山虚水深绝人迹。石壁矗天迥千尺,梅花一枝和雪白。和羹调鼎非救饥,置身高处犹待时。冰心铁骨绝世姿,世间桃李安得知。


 


 


10. 老白渡口潮浑浑,踏浪招得梅花魂。雪压一林天孕月,梦醒五夜愁挂村。临池惜无画水力,穿石定有拿溪根。我所思兮酌清醑,瞢腾一醉眠苔痕。

 



 


11. 苦铁苦受梅花累,草堂寂历求酣睡。人间何事贵独醒,苦以冰霜涤肠胃。山僧磨墨远道寄,梅枝索貌孤山寺。二月春寒花着未,下笔恐触造物忌。出门四顾云茫茫,人影花香忽相媚。此时点墨胸中无,但觉梅花助清气。枯条着纸墨汁干,时有栖禽落远势。当年木榻移栖霞,记得里湖同寝馈。岭上月色迟不来,行脚从之踏寒翠。莓苔同坐香同参,上乘禅能通一鼻。别泪春来挥几度,忍饿空山定憔悴。愧无粥饭共朝餐,画里梅花足心醉。

 



 

12. 铁如意击珊瑚毁,东风吹作梅花蕊。艳福茅檐共谁享,匹以盘敦尊垒簋。苦铁道人梅知己,对花写照是长技。霞高势逐蛟虬舞,本大力驱山石徙。昨踏青楼饮眇倡,窃得燕支尽调水。燕支水酿江南春,那容堂上枫生根。

 



 


13. 菜根咬不得,枯肠生杈枒。吐向剡溪藤,即作罗浮花。罗浮山隔数千里,顷刻飞来雪色纸。铁虬屈曲蟠墨池,缟衣翩翩舞仙子。老夫画梅三十身,天机自得作师传。羊毫秃如垩墙帚,圈花颗颗明珠圆。成写换得玉壶酒,醉看浮云变苍狗。明朝更写百尺松,海山风来怒如吼。

 



 

14.   蜾扁幻作枝连蜷,圈花着枝白璧圆。是梅是篆了不问,白眼仰看萧寥天。梦痕诗人养浩气,道我笔气齐幽燕。书来索画莽牢落,不见两月如隔年。昨为香禅作屏障,余兴尚逐春风颠。苔梅数本恣荒率,冰花乱落苍崖悬。画之所贵贵存我,若风遇箫鱼脱筌。闲云野鹤此其似,肉眼安识姑射仙?惟君好古有同癖,不厌潦草翻垂涎。寄君一幅伴老柏,水痕墨气皆云烟。虞山阙处露残月,君家古壁龙蛇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813142.html

上一篇:铁骨冰魂:吴昌硕的梅花画与梅花诗
下一篇:八声甘州•癸巳中伏回杭有感兼和陈湘明
收藏 IP: 60.217.169.*| 热度|

26 强涛 钟炳 李笑月 陈湘明 陈小润 雷栗 王荣林 郑小康 李延谦 孙平 余昕 王锟 侯成亚 周金元 朱晓刚 周猛 杨文祥 史永文 fangfeng1979 rosejump wangqinling shaoyunpeng JIANHUN wuji2017 Vetaren1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