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鹧鸪天•词二首和赠诗友 精选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2-10-19 19:0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鹧鸪天

 

鹧鸪天·词二首和赠诗友

 

2012/10/19

 

钟炳兄作残荷词,有“芙蓉秋老,飘残旧梦”之悲,读之怆然。李泳、军英、学祥诸兄均有雅和。今日得闲,遂也做“残荷”和之。

 

残荷

 

柳外斜阳照水滨,

芙蓉渐老愈精神。

瘦枝方显坚贞色,

残叶犹存绮梦痕。

 

亲浴鹭,

绝纤尘,

流光岁月任因循。

来年会有风华日,

何惜今冬寂灭身。

 

因循:道家谓顺应自然。《文子·自然》:王道者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清静而不动,一度而不摇,因循任下,责成而不劳。史记·太史公自序》:道家无为,又曰无不为,其实易行,其辞难知。其术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张守节 正义:任自然也。

 

 

 

遇客

 

昨日下课归来,至“曲院风荷”用手机拍了几张秋荷,沿湖岸行至白堤,巧遇陈湘明、赵国求二兄。国求兄为余《科学网上》知交,以前从未晤面,此次从武汉来,白堤相遇,亦奇缘也。旋至湖边酒馆,湘明做东,把盏畅谈,至灯火灿烂方归。

 

万里秋风讶客时,

相逢恰在断桥西。

湖光塔影留新月,

火树银花耀彩霓。

 

东坡肉,

叫花鸡,

一杯啤酒眼迷离。

他年再会东湖畔,

黄鹤楼中醉赋诗。

 

讶客:迎接宾客。 韩愈《闲游》诗之二:林乌鸣讶客,岸竹长遮邻。宋周端臣《木兰花慢》:“讶客袖犹寒,吟窗易晓,春色无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624312.html

上一篇:西湖烟花
下一篇:声声慢•蝶之幻
收藏 IP: 219.82.140.*| 热度|

26 陆俊茜 武夷山 张玉秀 王芳 陈湘明 马丽丹 李学宽 卫军英 陈潇 刘艳红 陈国文 杨晓虹 杨学祥 钟炳 贾伟 杨月琴 黎夏 庄世宇 余昕 李土荣 赵国求 陈绥阳 王随继 MassSpec1688 anran123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