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西湖荷花赋(修改稿)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7-8-4 22:03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西湖荷花赋(修改稿)


【本版根据朋友建议在音韵上进行了调整和修改】


吴越建都于钱塘,白苏治之以郡守。雄峙东南,城郭傍西湖而扬名;湖山佳处,西湖蕴荷花而独秀。蕊金光而绝色,江郎赋之容与;濯清涟而不妖,周翁爱其敦厚。风光六月,红蕖独芳乎蒸暑;映波千顷,翠盖烘托起绿岫。朝沐曦微,暮淋虹雨,遮烈日以清圆,熏落霞以金兽。

诚斋晓讴,映日接天红碧;柳七图景,长江万里牵愁。余有幸生于繁华都会,居于北山之陬。盛夏炽炎,尝独步于湖滨。饮晨风之隽爽,餐暮彩之妍柔;疑西子浣纱而归晚,目流光泻月之清幽。

及至邀友相聚湛碧楼前,品芙蓉之淑气;倾杯西泠桥畔,听荷雨之颤鸣。俄而雨过天青,双鹜戏波,珠缀摇翻玉碟;蜻蜓点水,恋心只在娉婷。雾眇芳洲,虽尘心而不染;星悬云外,悟莲座之禅经。

谈机犹健,酒意微醺;触景兴怀,岂能无赋?遂拈题分韵,寄调芰荷香,申衍成阕。其辞曰:


水中花。更连番梦里,笑傲汀沙。

跨虹桥畔,鹿辇油壁香车。

当年酬和,石栏外、数朵横斜。

仰天阅尽繁华。湖山逸秀,泄雾流霞。


海角飞来玉芝醉,伴闲云野鹤,情缕无涯。

逍遥羽客,堪赏竖子参挝。

渲红涨绿,寄浪里、一叶星槎。

乱弹雨点琵琶。微茫水面,所向谁家?


江淹《莲花赋》:“蕊金光而绝色,藕冰拆而玉清。”容与:从容闲舒貌。 《楚辞九歌湘夫人》:“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 《后汉书冯衍传下》:“意斟愖而不澹兮,俟回风而容与。” 李贤 注:“容与犹从容也。”

② 清圆:美丽的圆形。用以指荷叶、荷花等。宋周邦彦《苏幕遮》词:“叶上初阳乾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金兽:指兽形的香炉。宋 张耒 《秋蕊香》词:“帘幕疏疏风透,一线香飘金兽。” 刘基 《望江南》词:“金兽有烟飞不起,玉虫无燄翳还明。”

柳词图景,长江万里牵愁: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三:孙何帅钱塘,柳耆卿作《望海潮》词赠之云“东南形胜”云云。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近时谢处厚诗云:“谁把杭州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那知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里愁!”

陬(zōu):山脚。《文选‧束晰〈补亡诗‧白华〉》:“白华绛趺,在陵之陬。”李善注:“陬,山足也。”

娉婷:美人;佳人。 乔知之 《绿珠篇》:“ 石家金谷重新声,明珠十斛买娉婷。”此处指荷花。

禅经:佛经。唐 白居易有《读禅经》诗。

油壁香车:出自苏小小的典故。苏小小,南朝齐时(479年—502年)钱塘名歌妓,才貌出众,曾作脍炙人口的诗句“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传说死后葬于西泠桥畔。后人仰慕其文采,在此建苏小小墓(据说自南宋时便已出现)。清乾隆时,又在墓上筑亭一座。196412月墓被平毁,1988年在墓亭原址上修建了六角攒尖顶亭,名“慕才亭”。

玉芝:《本草经》载:“荷花又名玉芝。”

竖子参挝:参挝(cān zhuā):击鼓之法,亦指以此法击鼓。竖子:对人的鄙称,犹今言“小子”。《后汉书》:(曹操)闻(祢)衡善击鼓,乃召为鼓史,因大会宾客,阅试音节。诸史过者,皆令脱其故衣,更着岑牟、单绞之服。次至衡,衡方为《渔阳》参挝,蹀而前,容态有异,声节悲壮,听者莫不慷慨。衡进至操前而止,吏呵之曰:“鼓史何不改装,而轻敢进乎?”衡曰:“诺。”于是先解衵衣,次释余服,裸身而立,徐取岑牟、单绞而着之,毕,复参挝而去,颜色不怍。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孔融退而数之曰:“正平大雅,固当尔邪?”因宣操区区之意。衡许往。融复见操,说衡狂疾,今求得自谢。操喜,敕门者有客便通,待之极晏。衡乃着布单衣、疏巾,手持三尺棁杖,坐大营门,以杖捶地大骂。吏曰:“外有狂生,坐于营门,言语悖逆,请收案罪。”操怒,谓融曰:“祢衡竖子,孤杀之犹雀鼠耳。顾此人素有虚名,远近将谓孤不能容之,今送与刘表,视当何如。”于是遣人骑送之。


西湖荷花赋(原稿)

吴越建都于钱塘,白苏治之以郡守。东南形胜,城郭傍西湖而扬名;湖山佳处,西湖蕴荷花而独秀。蕊金光而絕色,江郎赋之容与;① 濯清涟而不妖,周翁爱其敦厚。风光六月,红蕖独芳乎蒸暑;映波十里,翠盖烘托起霁岫。朝迎曦微,暮淋虹雨,遮烈日以碧伞,② 熏落霞以金兽。③


① 容与:从容闲舒貌。 《楚辞‧九歌‧湘夫人》: “时不可兮骤得, 聊逍遥兮容与。” 《后汉书‧冯衍传下》: “意斟愖而不澹兮, 俟回风而容与。” 李贤 注:“容与犹从容也。”


② 碧伞:指荷叶。宋 杨万里 《暮热游荷池上》诗之三:“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③ 金兽:指兽形的香炉。宋 张耒 《秋蕊香》词:“帘幕疏疏风透,一线香飘金兽。” 明 刘基 《望江南》词:“金兽有烟飞不起,玉虫无燄翳还明。”



诚斋留句,映日接天红碧;柳词图景,长江万里牵愁。④ 余有幸生于繁华都会,居于北山之陬。⑤ 盛夏炽炎,尝独步于湖滨,饮晨风之澄爽,餐彤云之妍柔;疑西子浣纱而未归,目月流光之清


④ 柳词图景,长江万里牵愁: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三:孙何帅钱塘,柳耆卿作《望海潮》词赠之云“东南形胜”云云。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近时谢处厚诗云:“谁把杭州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那知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里愁!”


⑤ 陬(zōu):山脚。《文选‧束晰〈补亡诗‧白华〉》:“白华绛趺,在陵之陬。”李善注:“陬,山足也。”



及至邀友相聚湛碧楼前,品芙蓉之淑气;倾杯西泠桥畔,听雨荷之颤鸣。俄而雨过天青,双鸳戏水,琼珠滚落莲茎;蜻蜓回舞,恋心只在娉婷。⑥ 水面清圆,虽尘心而不染;孤星山外,悟莲座之禅经。



⑥ 娉婷:美人;佳人。 唐 乔知之 《绿珠篇》:“ 石家金谷重新声,明珠十斛买娉婷。”此处指荷花。



微醺,谈兴正浓,眼前美景,岂能无赋?遂拈题分韵,寄调芰荷香,敷衍成。其辞曰:


水中花。更连番梦里,笑傲汀沙。
跨虹桥畔,鹿辇油壁香车。⑦
当年酬和,石栏外、数朵横斜。
仰天阅尽繁华。湖山逸秀,泄雾流霞。

海角飞来玉芝醉,⑧ 伴闲云野鹤,情缕无涯。
逍遥羽客,堪赏竖子参挝。⑨
渲红涨绿,寄浪里、一叶星槎。
乱弹雨点琵琶。微茫水面,所向谁家?



⑦ 油壁香车:出自苏小小的典故。苏小小,南朝齐时(479年—502年)钱塘名歌妓,才貌出众,曾作脍炙人口的诗句“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传说死后葬于西泠桥畔。后人仰慕其文采,在此建苏小小墓(据说自南宋时便已出现)。清乾隆时,又在墓上筑亭一座。1964年12月墓被平毁,1988年在墓亭原址上修建了六角攒尖顶亭,名“慕才亭”。


⑧ 玉芝:《本草经》载:“荷花又名玉芝。”


⑨ 竖子参挝:参挝(cān zhuā):击鼓之法,亦指以此法击鼓。竖子:对人的鄙称,犹今言“小子”。《后汉书》:(曹操)闻(祢)衡善击鼓,乃召为鼓史,因大会宾客,阅试音节。诸史过者,皆令脱其故衣,更着岑牟、单绞之服。次至衡,衡方为《渔阳》参挝,蹀而前,容态有异,声节悲壮,听者莫不慷慨。衡进至操前而止,吏呵之曰:“鼓史何不改装,而轻敢进乎?”衡曰:“诺。”于是先解衵衣,次释余服,裸身而立,徐取岑牟、单绞而着之,毕,复参挝而去,颜色不怍。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孔融退而数之曰:“正平大雅,固当尔邪?”因宣操区区之意。衡许往。融复见操,说衡狂疾,今求得自谢。操喜,敕门者有客便通,待之极晏。衡乃着布单衣、疏巾,手持三尺棁杖,坐大营门,以杖捶地大骂。吏曰:“外有狂生,坐于营门,言语悖逆,请收案罪。”操怒,谓融曰:“祢衡竖子,孤杀之犹雀鼠耳。顾此人素有虚名,远近将谓孤不能容之,今送与刘表,视当何如。”于是遣人骑送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69579.html

上一篇:观“八一检阅”有感二首
下一篇:《舌尖竹枝词》2:羊肉、腌腊系列
收藏 IP: 27.203.53.*| 热度|

8 王从彦 李笑月 钟炳 李颖业 张国义 鲍海飞 余昕 孙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