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花之语(6):桃花行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7-4-18 10:52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桃源忆故人·桃思二首(步苏轼、秦观韵)


其一

深山信有迷春处,烟染粉红千树。

遥望无边丝雨,翠意侵云户。

游心欲傍芳林住,度尽余年休数。

任令春来春去,杖履香尘路。


其二

仙姿玉质瑶池种,①杨柳啼莺春共。

粉蕊香腮鬟凤,堤路霞辉拥。

翩翩扇影轻挥动,②拂乱朱楼清梦。

碧血滴痕浓重,笔底丹青弄。


瑶池种:据《太平广记》卷三引《汉武内传》载: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颗与帝。帝食辄收其核,王母问帝,帝曰:“欲种之。”王母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

桃花扇:绘有桃花的扇子。旧时多为女子所持,相映成美。宋晏几道《鹧鸪天》词:“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元贯云石《凭阑人·题情》曲:“冷落桃花扇影歌,羞对青铜扫翠蛾。”《花月痕》第五二回:“慵粧淡抹多风韵,好似桃花扇底人。”

又有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三出·寄扇》:(净看介)这柄扇儿展在面前,怎么有许多红点儿?(末)此乃侯兄定情之物,一向珍藏不肯示人,想因面血溅污,晾在此间。(抽扇看介)几点血痕,红艳非常,不免添些枝叶,替他点缀起来。(想介)没有绿色怎好?(净)待我採摘盆草,扭取鲜汁,权当颜色罢。(末)妙极!(净取草汁上)(末画介)叶分芳草绿,花借美人红。(画完介)(净看喜介)妙妙!竟是几笔折枝桃花。(末大笑指介)真乃桃花扇也。





莺啼序·崑嵛桃花吟(并序)


西谭家口村位于文登葛家镇西,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为昆嵛山余脉。北望有“香炉石”,南临“圣水岩”,地势绝佳。此地植有数千亩桃园,是赏桃花的好去处。乙未春,谷雨刚过,与友驱车三十里,路尽头有水库,停车步行,涉水登坡,直至桃源深处。置身花海,满目缤纷,恍如仙境。旋见坡上半间石屋,残垣断壁,在一片桃花映衬下,孤寂荒凉,不禁悲从中来。恣游半日不舍,相约明年携酒再聚。归来作长调以记之。


山东巽风渐暖,渺江南春暮。谷雨后、燕子归来,借问花信何处?邑城外、青郊绿野,香炉石下桃花坞。望阳坡水岸,蒙蒙岚烟红雾。

粉靥匀亭,胭脂淡染,欲含羞细语。红湿透、娇蕊初开,几分沾得香露。影迷离、柔情绰态,似梦里、刘郎前度。漫回眸、老干新枝,龙蛇旋舞。

武陵梦远,潭水情深,殷勤桃叶渡。驾浪里、扁舟一叶,寄傲江湖,剑雨箫风,海空仙屿。桃园春好,英雄意气,争成天下三分势。叹佳人、吟碎葬花句。青楼溅血,桃花扇上留痕,红渍化为尘土。

繁花过眼,往事如烟,总把韶光误。怎堪忍、乱红无数。断壁萧疏,柴户深锁,伤心今古。青春易老,人生长恨,一声杜宇春归去。盼明年、犹记来时路。嫣红绽染山园,置酒倾杯,放怀歌赋。






西湖桃花行(步韵曹雪芹)


应《紫诗社》命题作“桃花行步韵曹雪芹”一首。七言歌行体步韵诗难写,因为歌行体诗歌一般都是长篇,韵脚多,尤以“春江花月夜”和“桃花行”这样的转韵体为最,古来步韵的极少。因为是步韵,总也摆脱不了林妹妹的影子,诗中所描写的也是林黛玉的心情,还望读者明鉴。


湖上春来柳丝软,湖畔桃花娇未懒。

踏春喜煞看花人,雾柳烟花山色远。

花意醒来浴东风,风掀柳簾漫舒卷。

我来探花心依旧,花蕾轻肥桃叶瘦。

碧桃如雪粉桃红,深红浅红颜色透。

一树红花照玉庭,眼前景色旧时情。

花开寂寂谁人顾,人面桃花空自凭。

花也有情花应泣,亭亭独向东风立。

一片叶芽数朵花,花低影暗寒窗碧。

堤上柳桃千万株,红烟绿雾眼模糊。

染得湖山春似锦,轻舟半醉鸳鸯枕。

瑶池王母驾云来,五色烟霞玉钩冷。

人颜花色因相类,浥露花心胭脂泪。

花泪欲将人泪催,一番春雨增春媚。

春雨连绵泪不干,泪干人似花憔悴。

明年花下又何人?依旧东风对黄昏。

春色匆匆来复去,梦中犹记泪花痕。







春雨桃花溪


江南三月春水满,堤上春风柳枝软。

梅花落尽绿新茸,燕子回时衣渐暖。

漠漠春山雨意浓,江边云树景迷蒙。

云角触地龙抬首,山影微茫欲浮空。

淅淅沥沥毛毛雨,飘飘洒洒弥洲渚。

檐下水滴悬似珠,心头思绪乱如缕。

山野田头一声雷,几番春雨桃花开。

桃之灼灼何所似?恰似佳人初醒来。

佳人醒来凭谁顾?人面桃花娇相妒。

不见崔郎探花来,芳心独向春风诉。①

十里长堤春雨中,万树桃花映堤红。

柳浪牵风春水绿,雨润桃花颜色彤。

春来何处桃花水?巡溪却向桃源里。

武陵春色倍销魂,② 春溪两岸披霞绮。

溪岸红霞雾里花,清溪深处有人家。

鸡犬相闻炊烟缭,枯藤老树噪暮鸦。

溪口小桥连翠陌,院里桃花自春色。

幽窗紧闭悄无人,翻疑身是天台客。③

忽闻村外放歌声,桃花溪上看舟横。

舟行无影声渐远,空对桃花溪水清。

落花流水清幽窅,④ 浪里桃花轻窕窕。⑤

凌乱随波任沉浮,残红满树春将老。


据唐孟棨《本事诗·情感》记载:崔护于清明日游长安城南,因渴求饮,见一女子独自靠着桃树站立,遂一见倾心。次年清明又去;人未见,门已锁。崔因题诗于左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后以人面桃花指对所爱慕而不能再相见的女子的怀念。

武陵溪:东汉刘晨、阮肇入天台山迷不得返,饥食桃果,寻水得大溪,溪边遇仙女,并获款留。及出,已历七世,复往,不知何所。后成文人经常援引的典故。见《太平御览》卷四一引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唐王之涣《惆怅词》之十:晨肇重来路已迷,碧桃花谢武陵溪。元无名氏《货郎旦》第三折:多管为残花几片,悮刘晨迷入武陵源。元曾瑞《留鞋记》第一折:有缘千里能相会,刘晨曾入武陵溪。明汤显祖《牡丹亭·寻梦》:为甚呵,玉真重遡武陵源?也则为水点花飞在眼前。

天台客:见“武陵溪”注。

幽窅yōu yǎo :幽深。明文徵明《宜兴善权寺古今文录叙》:谷巖幽窅,流瀨清激。清戴名世《游西山记》:念此二者,皆在西山之麓。而其胜已逈絶人世,如此进而深焉。其幽窅奇怪,不知当何如也。清龚自珍《桂殿秋》词:明月外,浄红尘,蓬莱幽窅四无邻。

窕窕tiǎo tiǎo:远离貌;睽违貌。元稹《忆云之》诗:为鱼实爱泉,食辛寧避蓼。人生既相合,不復论窕窕。








《花之语》系列共6集,今天是最后一集。希望朋友们喜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49606.html

上一篇:花之语(4):昆嵛山花三首
下一篇:沁园春•题陈全伦长篇历史小说《徐士林》书稿
收藏 IP: 111.10.131.*| 热度|

6 王从彦 李颖业 魏焱明 蔡庆华 钟炳 周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