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冬游荣成记 精选

已有 5751 次阅读 2017-2-26 12: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游荣成记

2017/1/26




一、铁槎山

丙申小雪后与妻驾车赴荣成,目标是烟墩角的大天鹅。我来文登已整六年,曾与天鹅有约,这是第四次去看天鹅。原计划上午先去赤山法华院进香,下午再赶往烟墩角。早上8点出发,天上飘着小雪。手机上显示今天是多云,于是毫无顾虑地一路向东进发。进入荣成界处转向南路,在上庄处有两条岔路,右侧路标显示这条路通往槎山。想来今天的时间安排很充足,顺道游一趟槎山也值得。于是临时变道驶往槎山。去年5月曾与孙念林夫妇游过槎山,归来填“高阳台”词一首,今天与老伴同游,当另有一番意境。




果然,老伴一路登上山来对槎山景色赞不绝口,山上怪石嶙峋,在云雾缭绕中更显几分仙气。山峰依傍着大海,山下的院夼村和海中的的苏山岛隐约可见。登顶之路巨石罗列,多呈怪兽状。有一石,形似观音大士,立于山道旁,像是在给过客指路。登上最高峰清凉顶,周围景色尽入眼中,北面田野,南面大海,东西是连绵起伏的山峰。沿北面的悬崖通道向东,走在视野开阔的山脊上,可以远望沙岛子以东的海湾。向南是一段下山路。山腰处有一平台,陡崖处有石栏围住,平台中央置一石桌,四枚石凳。此处背风向阳,可远眺大海。此刻若有一壶好酒,与二、三好友,或吟诗论禅,或弈棋听琴,尽弃人间烦恼,醉享渔樵之乐,真神仙之境也。再往下十分钟可达延寿宫,中途路过老祖洞,洞中供着王重阳的塑像。这延寿宫为王重阳弟子王处一所建,院侧旁有一颗硕大的银杏树,传为玉阳子所植,若是真的,树龄当在八百年以上。延寿宫院内有一眼泉井,泉水常年不竭,饮之可御百毒。道观西坡上是云光洞,为王处一修道处。过云光洞西行可直达来时的入口处,沿山崖而修的石板路蜿蜒向西,大海在一排松树的掩映下时隐时现。此时云雾尽散,眼前是碧海蓝天,令人陶醉。我们还要赶路,只能告别槎山,向山下的院夼村驶去。






二、烟墩角



下午去赤山法华院进香,待赶到烟墩角天色已晚。出我所料,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倒是显得几分冷清。往年的一些农家旅店,今年却连一点灯光也没有,像是歇业了。好容易找到一家开业的农家旅店住下来。晚饭后去海塘边拜访大天鹅,暗淡的灯光下却不见天鹅的踪影,只听见远处偶尔传来几声天鹅的叫声。顺着叫声走去,在海塘湾的一角朦胧地伏息着一群天鹅,离岸边约50米,加之光线太暗和腊月里呼啸的海风,也没有几个游客能在此呆得住。回到旅店摆弄了一会相机,便早早睡下,期待清晨能观赏到天鹅的精彩表演。






次日天刚亮,我一个人先起来,背上相机和三脚架,兴冲冲来到岸边,只见天鹅仍然聚集在昨晚的塘湾处,看上去赖洋洋的,不是我前几年看见的活泼神态。天鹅的数量也明显少了一半。这里面一定有某种原因。此时朝阳正好从东山脚上升起,阳光照在塘湾的海口处矗立着一排机械吊架上,那里正在扩建一个码头。高大的吊架和机械的轰鸣声显然影响了天鹅的徙息环境,这里变得不再安宁,一部分天鹅已经迁往他处。我无法想象当初的决策者们为何要在这里兴建码头,难道他们没有考虑到这会破坏大天鹅的生活环境吗?为了满足人类的发展欲望,保护大天鹅就变得不重要了吗?眼前的景象让我感到一种无助的失望。烟墩角,这个在中国颇有名气的天鹅之乡,就要被毁灭在人类的无知和贪婪的手中。

早饭后,我怀着一种沮丧的心情离去。烟墩角,明年我还会再来吗?




三、天鹅湖



就这样离开烟墩角,心有不甘。时间还早,何不去天鹅湖看看?老伴也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驱车向北,朝天鹅湖驶去。




天鹅湖离烟墩角只二十分钟的车程,入口处有一对天鹅的雕塑,以简洁的线条,做“曲项向天歌”状。大天鹅就聚集在湖岸的沙滩上。不一会,大天鹅吃午饭的哨音响了,有人提着塑料桶朝鹅群走去。天鹅们似乎已经被驯服,即刻围了上来。只见饲鹅人用葫芦瓢将桶里的玉米粒抛向空中,再散落在湖滩上。这就是天鹅的餐桌,这些可爱的白色大鸟开始享用大餐,发出“咯”、“咯”的欢快声。一批吃饱的天鹅慢慢向水边散去,有的开始在水中游嬉,甚而打闹。另一批天鹅再赶过来用餐,平和而有序,很少发生争抢。






游客们站在用布条拉起的简易围栏外观赏。我加起了相机捕捉镜头,有四只天鹅(可能是两个家庭)在打斗,其中一家的子女(几只羽毛灰色的天鹅),在一旁观战。打斗持续了几分钟,被我依次摄入镜头。




不知不觉中,日头已开始偏西,该是告别大天鹅返程回家了。我叫老伴在天鹅塑像前给我留了个影。天鹅湖这一站没有白来,弥补了在烟墩角留下的遗憾。过去听说,天鹅湖的天鹅比烟墩角的更有野性,轻易不肯近人。今日一见彻底推翻了这个说法,这里的天鹅同样平易近人。也许是烟墩角的天鹅移居到了这里,感化了这里的天鹅群。这真是可喜的好现象。但愿人类能永久地保护好这里的环境,保护天鹅湖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大天鹅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冥冥之中,我为大天鹅祈福,我们相约,明年冬天,我再来看你们。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36179.html

上一篇:我给《中国诗词大会》提几点建议
下一篇:五言组诗•拟陶归园吟
收藏 IP: 119.190.218.*| 热度|

12 武夷山 钟炳 王春艳 李学宽 李泳 李颖业 陈小润 刘光银 许培扬 冯大诚 刘钢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