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5个要点!写出高质量文献综述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20-7-30 09:39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献综述_20200717.jpg

作者: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翻译:查尔斯沃思中国办公室


导语


关于文献综述,我们在线上直播以及往期文章中已多次涉及。相信大家已经从中获益不少,当然,同样是科研大牛,但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论,为此,我们也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来给大家传授经验,本期我们邀请了David博士,再次为大家分享文献综述方面的经验及技巧,以下为译文。


在本文中,我将首先讨论学术研究人员对过往文献进行综述的目的所在。然后我们将讨论两种类型的文献综述,即论文中的文献综述部分和供未来研究使用的文献综述性论文。虽然这两种文献综述目的不同,但综述的方法是相似的。在本文的最后,我会提供了一些综述的写作技巧。


01-文献综述的目的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撰写文献综述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们能够了解研究问题与过往研究所使用的方法论之间的联系,帮助我们为拟回答的研究问题确定最合适的方法论。


通过阅读文献,我们还可以观察到该领域的趋势和常用理论,发现不同的方法来激发、定位和呈现新想法和新发现。除了了解过往研究所提出的知识,我们还能知道如何基于过往文献加深自己对该领域的理解。


02-不同类型的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分为两大类:论文中的文献综述部分和文献综述性论文。


论文中的文献综述部分目的是展示该领域过往的研究,并表明我们如何在文献的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观点。通过将我们的研究项目与过往文献进行比较,我们能够确定如何深化自己在该领域的知识。此类文献综述通常以总结或故事情节的形式呈现,从而引出论文的主要目标。


另一类则是文献综述性论文,即文献综述是该论文的主要目的和主要部分。这类论文通过展示不同的理论、方法论和相应发现,来整合某一领域的过往研究。文献综述性论文的目的是对过往研究进行全面综述,以确定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或发现尚未得到充分关注的研究领域。当我们试图了解更多的文献或某一新领域时,这类研究通常是很好的途径。


03-综述范围


我们在对过往研究进行综述时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大量的文献。由于有大量的过往相关研究,如何从中找到起始点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一个好的方法是从该领域的主要期刊或顶级期刊(包括专业期刊,如有)和会议开始,我们可以把这组初始论文作为起始点,基于其文献综述部分扩展搜索范围。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多次看到了同一套论文,这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被广泛引用的研究,或者已经浏览了许多受欢迎的论文。这时我们就可以着手论文的其他部分,并随着研究项目的进行定期更新文献。


04-对文献进行综述


我们进行文献综述的目的可以是前文所述两个目的中的任意一个,但不论哪个目的,我们都可以遵循相同的步骤来对信息进行总结。


具体说来,我们要仔细阅读每一篇论文,并在阅读的同时以表格形式对研究动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主要发现进行总结。


在对所有想要综述的论文进行总结后,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领域、理论背景或方法论来重新整理这些研究。如果这个过程太繁琐,我们也可以先根据相似的方法论或理论背景对论文进行分组,然后再进行总结,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新信息。


当我们开始写综述时,这个总结的过程会非常有帮助,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些过往研究如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联系,因此可以依靠这种理解和总结来撰写综述。


05-撰写文献综述


在开始写文献综述之前,我们可以考虑一下文章的逻辑。


如果要写的是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则主要目标是将过往研究与现有的研究项目联系起来。


而如果我们要写一篇综合了过往研究的文献综述性论文,那么逻辑就更加重要了,我们在综述里可能要涵盖大量研究,因此只有这样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一旦厘清了逻辑,我们之前所做的总结就能派上用场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许多人写文献综述只是逐行逐页进行堆砌,并没有明显的结构,但这会大大影响综述的可读性,也很难让读者理解我们所展示的研究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在撰写文献综述时,我们也要注意引文和参考文献。


除了符合目标期刊所要求的格式,所引用的研究还需要包含与我们的论点紧密联系的关键信息。如果引文中的观点并非我们论证中的关键信息,那么就不适合作为论文中相应论证的参考文献。


最后,我们还要考虑参考来源。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在论文的哪一部分使用什么样的文献,才能给我们的研究项目提供更好更有力的支持?新闻报道和专业论文适合用来引出论文主题,突显研究项目的重要性,而顶级或享有很高声望的学术期刊则可以为假设部分的论点或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也可以把这些期刊论文当作模板,学习其他研究人员如何安排论文结构,从而增加自己的论文被著名期刊接受的机会。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44215.html

上一篇:直播预告 | SCI期刊主编详解医学论文写作与发表
下一篇:为什么要使用预印本服务器?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