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论文自引可以,但别过了头! 精选

已有 15666 次阅读 2019-10-12 10: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自引, 自引, 论文自我引用, 学术论文引用, 学术


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自我引用”主要指的就是它的字面意思。撰写研究论文时,作者会加入和引用自己曾发表过的作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这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如果作者只在论文中列出自己的作品而不包括其他作者已发表的论文,或者只是为了提高自己论文的引用率,那么这种做法就是有问题的。


新数据对大约10万名研究人员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全球至少有250位科学家引用了50%以上的本人或其共同作者的作品。平均自我引用率为12.7%。


这些新数据很有趣,突出反映了与自我引用行为有关的问题。此外,这些数据还出现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即资助机构、期刊等正日益关注因过度自我引用而造成的潜在问题。今年7月,全球出版道德委员会(COPE)将极度自我宣传问题列为期刊、编辑和出版商需要解决的一种引用操作(citation manipulation)形式。该问题还反映了学术界对引用指标的广泛担忧,认为在相关方面的决策过程中存在对引用指标的过度依赖,包括招聘、推广和研究资助等方面。


自引现象非常普遍,其形式也多种多样。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自我引用现象存在地区差异。从全球来看,某些地区的作者明显比其他地区的作者更有可能对论文进行大量的自我引用:根据新的相关数据库显示,进行极度自我引用的科学家多达数百名,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科学家似乎真的存在严重的自我宣传行为。总而言之,撰写论文时,你需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记住,在你的研究领域内,你很可能不是唯一的研究人员:因此,保持引用的平衡与合理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同意某人的观点不代表你就要在自己的论文中排斥他们的作品而不加引用。编辑和同行评审人员对极度自我引用现象也会非常警惕。


一篇引用平衡的论文应该是什么样的?


这方面虽无硬性标准,但质量上乘、结构合理以及论据充分的论文往往会对某问题的“最新发展水平”提供一个清晰综述(最新发展水平是指从各个角度对某一问题提出的最新见解),并且还会展示这个领域的少量历史性工作,从而为整篇论文奠定良好基调。


你可以用以下三个基本部分来完成论文的引言部分:


明确说明你的研究工作所涉及的问题以及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对这个问题的“最新发展水平”进行有效综述;最后,用一段简洁的话结束,告诉读者你的论文所涉及的问题是什么。对于一篇好的学术论文而言,其引言部分的结束语往往包括“the aim of this paper is to(本文的目的在于)……”或者“here we show(这里我们准备阐述的是)……”。这方面你可以参考任何一篇发表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上的论文。


开始写作前,认真研究一篇你准备大量参考的最新业内研究论文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你可以找一篇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从而为你的大部分研究做准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在你的研究领域内这种论文的引用率很高,因此它能够以合理且平衡的方式反映该领域的文献。作为作者,你应该以此为目标。


毫无疑问,如今我们可以在一篇研究论文中引用任何内容,但这里我们还是要再次强调:这方面的一个经验法则是,如果你准备发表一篇需要进行同行评审的论文,那么你的参考文献列表应该优先包含其他需要进行同行评审的论文。尽可能地只对需要进行同行评审的文献进行引用。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够得到认真对待,那么你就要避免引用会议摘要、网上资料或者是讨论性质的内容。


END




论文语言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01605.html

上一篇:查尔斯沃思祝贺合作伙伴Mary Ann Liebert出版社期刊编委获201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下一篇:关于论文校样,编辑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收藏 IP: 58.132.173.*| 热度|

7 苏德辰 杨金波 杨正瓴 徐耀 黄永义 郁志勇 刘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