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成功的秘密:稻盛和夫《六项精进》读后感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20-11-11 10:1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

 稻盛和夫一人创建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一年使亏损多年的日本航空公司扭亏为盈。他将自己的人生和企业经营经验总结成《六项精进》一书出版,认为有六个要素影响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六项精进》讲述了这六个要素:

 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二.要谦虚,不要骄傲。

 三.要每天反省。

 四.活着,就要感谢。

 五.积善行,思利他。

 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这四十三个字,是稻盛和夫人生和事业成功的终极原因。

 我对这四十三个字的感悟是,六项精进可概括为两个字,修心

 一要修心“正本”,二要修心“和人”。

 所谓修心正本,就是通过自我修炼,从本源、根本上解决自身问题。打铁先得自身硬。“本”,就是“我”。《六项精进》的前3条,就是关于“我”的修养,如何使自己强大,有亲和力,不犯或少犯错误。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要每天反省;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即明白和树立努力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生存先决条件,是生物的天性,草木动物皆如此,无例外;通过反省,找出自己每天的不足和错误,肯定每天正确的行为,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卸下精神包袱,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所谓修心和人,就是通过自我修炼,解决“我”与外界所有人的关系问题,达到“与人人和谐,让事事和谐”。此处的“人”,就是“我”以外的所有人。“和”,就是与 “我”以外的所有人都要和谐相处。《六项精进》的后3条,就是关于如何处理“我”与“我”以外所有人的关系。 

 “要谦虚,不要骄傲;活着,就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即在每一个人的面前:不骄傲;诚心感谢所有对自己有点滴帮助的人;关心他人,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则可实现与所有人的和谐相处,在“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就会得到所有人的帮助支持。

 试想,一个能做到上述六点的人,内心充满向上的活力,在正确的方向上轻装快速前进;“所有人”都愿意真诚尽力帮助他,众人的力量巨大无比,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旦得到众人支持,这个人能不成功吗?

 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六点,我们的社会上到处都是成功人士,则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

 

                               2020.11.11,06:37 于杨陵田园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257917.html

上一篇:怎样就能毁掉一个孩子?
下一篇:用心血写成的家庭教育录:《傅雷家书》读后感
收藏 IP: 124.115.71.*| 热度|

2 孙长庆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